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叙事作文 > [记叙文阅读]表达的权利_900字

[记叙文阅读]表达的权利_900字

2008-02-23 来源:网络

  ①星期一,我走进教室上第一节课。后面黑板上一行黑色的大体字“离高考还有71天”,黑色的大体字下面写着奥斯汀的名言“在你的心田种植忍耐吧,虽然它的根是苦的,但果实是甜的”。不错,我心里很是满意,果然是按我的要求布置的。

  ②记得刚提出挂高考倒计时牌时,学生们坚决反对,班会课上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说服他们。这都是我种下的“恶果”,本来一句话就决定了的事情,非得征求他们的意见。有一天,在反思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丧失表达权而变得温柔顺从后,我得出的结论是中学阶段。这是一个渴望表达和培养个人意志的年龄,然而却被老师们无情地扼杀了。我再也不愿意看到我们的下一代也变得像我们一样唯唯诺诺。所以,自高一起,班上的事情都由班委会和班上的同学们集体决定。我对他们说,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意愿的权利,我充分尊重你们。

  ③班会课上,学生们陆续发言。王力说,班上的大多数同学认为,不应过早地在教室里制造紧张恐怖气氛。我说,实际上也不早了,其他班早在100天以前就挂了。张宁说,您不是经常跟我们讲,教育应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吗?您这样做,不是又回到应试教育的老路上去了吗?我说,挂个牌并不就等于应试教育,不过是提醒你们抓紧时间学习。何况,要是不具备相当的文化素质,又谈何素质教育呢?王利娟说,如果挂了这个牌子,我们的学习不就都成了在考试的压力和阴影下的学习了吗?我说,我提出挂牌的本意在于提醒大家珍惜时间,不是针对高考(为了说服他们,我不得不学会狡辩),这样吧,大家可以把倒计时牌改成“高中的学习时间还剩下××天”。学生们都笑起来,说这样就更恐怖了。最后是举手表决,结果我以两票之优获胜。当然这纯粹是我事前做过“手脚”的结果。

  ④你看,这就是我的班会课,每次它都像是一场大的辩论会,一场战争。我和我的学生们是平等的对手。你要是问他们最喜欢上的课,他们准会说,班会。我教会了我的学生们如何表达和捍卫自己的权利,给了他们充分的民主和自由,却留给自己一个又一个难题。

  5.第②段中加点词“恶果”指的是什么?(用文中语句作答)

  6.从全文的思路看,第②段中写“我”的“反思”,有什么作用?

  7.用简洁的语言概括第③段所记叙的内容。

  8.第④段中说“我教会了我的学生们如何表达和捍卫自己的权利,给了他们充分的民主和自由”。你赞同文中这位老师的教育方法吗?请简要说说理由。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