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说明文 > [科技说明文]返回式遥感卫星_1200字

[科技说明文]返回式遥感卫星_1200字

2008-02-23 来源:网络

  阅读下面的短文,完成18—23题

  ①返回式遥感卫星是重1800—2100千克的精密卫星,它由仪器舱和回收舱组成。仪器舱中装有遥感摄影相机和控制跟踪系统,相机的分辨率很高,在数百公里的高空,它拍摄的每一张照片能覆盖3万4千平方千米,是名副其实的千里眼。借助特殊的判读技术,能从照片上看清地面的汽车和大海的波浪。卫星相机18天就可以把整个地球扫描一遍,完成拍摄任务后,仪器舱的使命结束,在茫茫的字审中陨灭。回收舱有制动火箭、回收系统、跟踪遥测设备和暗道片盒。卫星相机拍摄的底片都储存在暗道片盒里,所以它是回收舱的核心。其他都是确保卫星安全返回地面的精密装置。返回式遥感卫星,集中了传感、通信、信息、材料等高技术,是我国科学家集体智慧的结晶。

  ②卫星的发射回收是一项尖端的科学技术。在几百公里的高空轨道,卫星面对太阳时温度高达100℃,走进地球的阴影又降至—200℃,降落时与空气摩擦还会产生几百摄氏度的高温,没有先进的隔热调温设施,仪器就无法正常工作。返回时星体得保持100度转角,头向地球。回收舱与仪器舱分离后,制动火箭自动点火,推动舱体飞向地球。这时,地面遥控系统和卫星上的程控系统必须匹配无误,如果回收角偏差1度,落点就会偏差300公里,要是掉到居民区,会造成星毁人亡的严重后果。

  ③卫星带回的照片,为找矿、地图测绘、铁路选线、农林调查、环境监测、地震预报、考古研究等提供了大量的信息资料。例如,科技人员已用卫星照片在北京周围16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找到了7个成矿区,在内蒙古发现了大煤田,在新疆找到了三个新油带。用卫星照片编制各种比例的地质图又快又好,一个五万分之一的石油地质构造图,如用人工绘制,必须26个人测量568个点,工作四个月,现在一张卫星照片就可以解决问题。我国的宝成铁路建成后,已发生各种塌方、泥石流灾害100多次,治理费已花去近7亿元。从卫星照片分析发现,一些路段正好筑在地层断裂带,如果用卫星选线,绕开断裂带,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50年代初,为了兴建包兰铁路,地理学家吴传钧带领助手历尽千辛万苦,奋斗几年才选出一条最佳的铺设线路,如果用卫星选线,只要几天工夫就能完成。

  ④用返回式卫星进行搭载实验,经济效益也十分显著。例如,砷化镓是重要的半导体材料,在卫星微重力条件下结晶生长,质地纯正,性能更为优良;在卫星上生成的蛋白质晶体,比地球上的大数倍。送往空中的植物种子,在电离辐射下会发生变异,王米、西瓜、西红柿提前开花结果,紫红的鸡冠花变成了淡绿色,微生物外观颜色改变,活力增加,这些有趣的现象为空间生命科学的研究提供了新信息。

  18.文章的说明顺序是              ;文章第③段运用的说明方法主要有          、

  、           。

  19.返回式遥感卫星仪器舱的使命是                                      。

  20.文章第①段加点的词“其他”所指代的具体内容是

  。

  21.返回式遥感卫星在发射回收过程中需解决哪些尖端科技问题?请简要回答。

  答:

  22.利用返回式遥感卫星带回的照片进行铁路选线具有哪些优势?

  答:

  23.返回式遥感卫星的独特功用是什么?

  答: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