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作文竞赛 > 新概念作文 > 新概念作文大赛10周年:疑成青春文学新八股

新概念作文大赛10周年:疑成青春文学新八股

2008-02-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概念”,10年了。

  2月3日,由《萌芽》杂志主办的第十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颁奖暨“新概念十周年”庆典在上海举行。这或许是历年来最青春最热烈的一次文学活动,会场里挤满了十几二十岁的少男少女,年轻的气息几乎要从空气中溢出来。每每有醒目的人物经过,总会引起追星似的小骚动。而那些被窃窃私语的名字也是耳熟能详的:韩寒、张悦然、郭敬明……

  主题只有一个——文学。让年轻人最大程度地亲近文学,是“新概念”的初衷。而十年的努力和成果,也让“新概念”当之无愧地成为当代青春文学最响亮的品牌。

  庆典是热烈的,成果是喜人的,但关于“新概念”的议论也不少。“新概念”还“新”吗,遭遇“十年之痒”了吗,青春文学的路该怎么走下去?

  其实,这10年里,社会对“新概念”的关注一直都没有停息。

  萌芽:寻找年轻作者

  1998年,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启动。这项后来给中国文学界、教育界带来巨大冲击波的活动,最初缘起于一个很简单的目的:寻找年轻作者。

  上海作协副主席、《萌芽》杂志主编赵长天告诉记者,当时,《萌芽》杂志遭遇了一个严峻的生存问题,它已经异化成非青年的文学刊物,读者年龄在三四十岁左右,发行量跌得很厉害。

  要让《萌芽》回归年轻群体,就要让杂志内容与年轻人有共鸣。杂志社开始物色青年作者。然而,这个简单目的,实行起来却困难重重。中学语文老师推荐来的学生,一出手就是八股文,一个模子里出来似的,根本不能用。找了一些年轻写作者,仍然不理想,往往还是写成了应试作文。

  现在的孩子都不会写文章了吗?对中学语文教育的不满,使得杂志社希望能做一些可以改变的事情。于是,举办一个让年轻人自由写作的活动的设想就被提上了议程。

  1999年,《萌芽》杂志社推出第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活动不设任何框架,不命题,任意体裁,惟一限制是“5000字以内”。

  有别于中学应试作文,讲求真实情感、想象力和创作力——所谓“新”概念,其实是文学的返朴归真。“让文学不那么功利,把年轻人吸引到文学中来,告诉年轻人文学是什么,让孩子说出家长、老师不让说的心里话,让孩子们不再把文学当成一种工具,而是将它化为自身的素质修养。”赵长天这样描述“新概念”的追求。

  不过活动推出后,赵长天和同事们还是有些忐忑不安,从原来的应试模式一下子放开了,孩子们会写些什么,会写成什么样?

  来稿内容果然五花八门,水平也是参差不齐。但4000多份稿子里,评委们发现,在让学生们“想写什么就写什么”以后,会带来那么多惊喜。韩寒、陈佳勇、宋静茹……这些名字让评委们兴奋不已。

  “原来觉得文学已经远离年轻人了,没想到有的孩子会写得这么好!”赵长天说,回忆起来,让他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一届,因为收到的作品质量,远远超出了他们原先的想像。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