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作文竞赛 > 新概念作文 > 新概念参赛人数飙升

新概念参赛人数飙升

2008-02-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成长:从4000到70000

  第一届比赛一登场就取得了巨大成功,并引发了文学界和教育界的极大关注。

  韩寒等人的文字让人耳目一新,大赛作文集火速登上畅销榜。嗅觉灵敏的书商立刻把注意力集中到了“新概念”获奖者身上。出书、开专栏,年轻的“80后”作家群带着让同辈们艳羡的光环,以青春、个性、不羁的形象闯入文坛。

  而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联合北大、南大、南开等多家著名高校共同举办的此届作文大赛,也如约保送了一批获奖者进入高校深造。《一篇作文进大学》等报道被广泛转载,“新概念”被称为“语文奥林匹克”,开始影响作文教育和命题,引发了全国中学师生家长的极度关注。

  到了第二届比赛,参赛人数立刻增长到1万多,参赛人群也从原先的上海学生为主扩大到全国各地。此后,每届的参赛人数都在不断飙升,到了第7届以后,基本上稳定在7万人左右。此外,《萌芽》的发行量,也从当时的1万多册增长到了现在的40多万册,高居原创文学刊物榜首。

  “新概念”的10年,也是中国社会变化的十年。

  最初的几届参赛选手,以在校“80后”学生为主体。到了第十届,参赛者大部分是“90后”群体;近30名网络签约写手以社团的名义集体报名参赛;参赛范围扩大到了港台地区。

  参赛作品的题材也在逐步发生变化。最初的几届,作品以书写日常生活情感的“体验型、写实型”为主,比如家乡、下岗的父母等等。而最近几届的参赛作品,虽然大多数文章还是与校园生活相关的,但相比过去,包含的内容更加广泛。

  很多人对第二届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莉娜的《风里密码》记忆犹新。这篇描述青春少女对老师的懵懂爱慕的文章,以清新的风格和真挚的情感打动了评委和读者。以至于多年以后,在百度“刘莉娜吧”中,仍有网友对它念念不忘。而在视“早恋”为校园禁忌的当时,给《风里密码》评上一等奖,也被认为是“新概念”让学生“想写就写”的一个大胆之举。

  10年之后的参赛作品中,以校园情感为主题的作品越来越多,甚至还出现了一些描述同性同学情感的文章,有评委称,这在10年前根本不可想象。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