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优美段落 > 经典优美段落 > 中国十大魅力名镇颁奖词_2000字

中国十大魅力名镇颁奖词_2000字

2008-02-15 来源:网络资源

  内蒙古:室韦 

  蓝天、绿草,白桦林、神秘的玛瑙草原,时缓时急的河水养育着亚洲最美的湿地,也养育着这里的勤劳人民。肥沃的河滩上走出了伟大的蒙古民族,温暖的木刻楞房子,现在是华俄后裔的繁衍之地。黄皮肤男人的智慧和蓝眼睛女人的热情造就了室韦,中国多民族和谐共存的范例。 

  安徽:西递宏村 

  这是中国村镇中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它的选址规划、建设发展,历经八百年,浓缩了中国传统农业文明的持续发展的成就。神奇的人工水系独出机杼,开仿生学先河。民居、祠堂、牌坊保存完好,秉承宗祠文化。楹联、牌匾彰显徽商儒雅,石雕、漏窗寄托农家情怀。西递宏村,是明清民居的博物馆,更是今天人与自然结合的典范。 

  福建:泰宁 

  藏于深山的汉唐古镇,武夷山下的两宋名城,千姿百态的丹霞地貌,与浩瀚湖水完美结合,成就了举世闻名的世界地质公园。一门四进士、隔河两状元,地处东南有孔子故里遗风,傩舞粗犷、桥灯清丽,泰宁有小桥流水的灵秀,而没有那深宅大院的沉重。 

  浙江:乌镇 

  京杭运河边上的古镇,虽然不是三吴都会,仍旧自古繁华。清水穿城过,人家尽枕河,临窗取水,傍桥而视,杭白菊、蓝印花,三白酒,传统物产影响华南生活几百年。拳船香市高竿等独特民俗让江南乡闾文化一脉传承。明建学社,清立书院,成就几代鸿儒。正所谓江南多才子,乌镇属最多。 

  山西:张壁 

  这是世界建筑史上罕见的袖珍小城,0.1平方公里的面积,古堡地道,宫殿庙宇各种建筑一应俱全,军事宗教、民俗历史多种文化融为一体,可进可退。方寸小城规划高超,鱼型巷龙型口、孔雀琉璃,处处可见心思奇巧。张壁,古庙神佛意,明堡暗道奇。 

  广西:兴安 

  连接湘江漓水的咽喉要害,两次改写中国历史的神奇土地。一条灵渠成就了中国统一大业,更显示先人们开山引河的智慧。守望陡门的陡军把骠悍的秦地风俗植入楚越之间,所以这里人的性格也刚也柔。古树参天,古巷幽深,水街水清,灵渠有灵,兴安,两大水系钟灵毓秀的地方。 

  浙江:南浔 

  太湖边上的鱼米之乡,古镇中的文化重地。方圆十里,五座园林,处处庭院幽深;一镇之地,以丝绸闻名,曾经富可敌国;嘉业藏书楼,深藏文化底蕴;丝竹袅袅,演义诗画水乡;人文荟萃,巨贾云集,江南好,最忆是南浔。 

  江苏:同里 

  五湖环境于外,一镇包含于中,河水把它分割成七座街区,三十座古桥把它连缀小城。家家临水、户户通船,醇正水乡,旧时江南。退思园玲珑雅致,三桥二堂遗风犹在,曾经的富土,流传至今的清秀典雅,如今的同里保持从前的富庶雍容。 

  广东:石湾 

  五千年的治陶历史,五百年窑火不熄,小小公仔陶,陶醉天下人。全世界百分之四十的陶瓷产品来自这里,全国七分之一的工艺美术大师集中在这里,一把泥土经了他们的手,就走近了千家万户。石湾,南国的陶都。 

  云南:和顺 

  六百年历史孕育了极边古镇,三大板块文化交汇成丝路明珠。乡虽小,却有全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人不多,还有大半居留世界各地。一代哲人故里,翡翠大王家乡。小桥流水有江南风情,火山温泉是亚热风光。更有月台深巷洗衣亭,粉墙黛瓦,稻浪白鸥,一派和谐顺畅。和顺,一座滇南小镇,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云南:和顺(年度大奖) 

  云南和顺自然环境优越,历史文化悠久,古老的中原文化与西南少数民族文化和谐共处,与外来的南亚文明碰撞融汇集中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和宽容。2005年是世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和顺因为在滇缅抗战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格外受到注目。在和顺,古老的民居建筑和纯朴的民风、传统民俗,一起历经600多年,奇迹般的保存到现在。在今天的发展中,和顺人能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尊重历史凸现问题,努力让新的发展与历史风貌协调并存,这种经验在今天中国小镇的发展中是具有借鉴意义的。 

  六个单项奖颁奖词: 

  中国自然生态名镇千岛湖 

  湖岸边的山水小镇, 一城山色半城湖。她是一座镇,但更是一座巨大的森林公园,90%的地方为森林覆盖,4000多中动植物和人们一起生活在这里。清澈见底的湖水,四季如春的小城,小岛像珍珠一样洒在平静的湖水中,这里就是中国自然生态名镇千岛湖。 

  中国民族风情名镇建塘 

  高原坝子上的神奇秘境,雪山拱卫的传奇古城。松赞林寺庄严肃穆,碧塔海恬静安详,古老的藏式房屋仍然着保持千百年来的姿态。这里是八瓣莲花盛开的地方,这是佛经中传说的香巴拉。25个民族在这里和睦共处;传说中的香格里拉,中国民族风情名镇建塘。 

  中国文化传承名镇杨柳青 

  古老的大运河为这里带来深厚的积淀。运河水早无当年辉煌,但是这里仍然是文脉昌盛,一派斯文。这里的年画天下闻名。几百年兴盛,几十年衰落,如今已经是全面复兴。文化是这里不灭的灵魂,京师左近的平原小镇,中国文化传承名镇杨柳青。 

  中国传统习俗名镇谋道 

  古老神奇巴文化只有在这里才可以找到影子。神奇的居住文化,悠扬的龙船调,险峻的鱼木寨中,仿佛让你见到一段凝固的历史。水车缓缓、凉桥悠悠、吊脚楼遗迹尚在,这里的男子善饮酒,姑娘爱绣花袜底,做布凉鞋,婚丧饮食传统一成不变。中国传统习俗名镇谋道。 

  中国乡土民风名镇崇武 

  在大海之滨,有这样一座雄伟的古城。历尽沧桑的石头城墙和海浪紧相依偎,千百年的海风早就了这里的独特民风。在这里长大的惠安女,温柔妩媚能织网绣花美化生活,勤劳坚强能走船讨海筑盖房屋。一座刚柔并济的石头城,中国乡土民风名镇崇武。 

  中国人居环境名镇 束河 

  雪山脚下的古城,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古老的纳西民居房舍错落有致。清澈的泉水终年流淌。人们来自四面八方,四方街依旧热闹,平滑的石板路仿佛还能照见往日的繁华。随处可见的纳西文字,是这小城的呼吸,袅袅升起的炊烟,都会让人感到生活气息。中国人居环境名镇束河。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