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作文竞赛 > 新概念作文 > 谁说文学不是梦

谁说文学不是梦

2008-02-15 来源:新华网

  文学边缘化,已是不争的事实。越来越多的人感叹:文学不再是青年人的梦。然而,2月3日,当记者在“新概念作文十周年”庆典大会上,看到一张张青春的笑脸,读到一篇篇清新的美文,胸中顿时涌起一股热浪:谁说文学不是梦?!

  10年前,当《萌芽》杂志主编赵长天和他的同仁,揣着一份梦想与热情,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等学校负责人商谈时,没有想到,这个名为“新概念作文大赛”的中学生文学赛事,却让无数年轻人燃起文学梦,发掘出一批又一批文学人才,为清冷的文坛注入了无限的活力。

  当今活跃于文坛,被称之为“80后”领军人物的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都来自于“新概念作文大赛”。10年前,高中生韩寒因为“偏科”,还使得学校和老师为他“痛惜”。尽管,后来没再继续读书,因为在“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得一等奖,他的首部长篇小说《三重门》顺利出版。于是,今天的韩寒,成为无数文学青年的偶像。高中生郭敬明,那时的高考“理想”是商业和金融。正因为在“新概念作文大赛”中获奖,改变了他的人生航向。当年,即便在获奖后,张悦然也没有把自己的人生目标锁定文学。已在新加坡高校攻读计算机专业的她,突然在一天,收到朋友告诉她的信息:国内网站上还有许多人们评论她的获奖作品。这一刻,她忽然明白:自己应该回归文学。

  从首届4000人报名参加,到今天第10届70000人参与;从最初7所大学参与主办,到今天又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共13所大学参与,“新概念作文大赛”的影响越来越大,权威越来越高,责任越来越重。王蒙、铁凝、叶兆言、王安忆、方方等中国著名作家,始终与“新概念作文大赛”相伴,――担任评委。更有一些高校领导人和知名学者,甘当绿叶,参与了组织评选工作。

  偌大的庆典现场,被青春与文学梦想涌动着。5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青年,甚至少年,是冒着几十年未遇的风雪,来到上海的。他们中有已经成年的历届获奖者,更多的却是只有十五六岁第一次参加或尚未参加过大赛的中学生。他们有的还提着旅行包,刚从机场、车站赶来,有的是在父母的陪同下一起来的。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给大会的贺信中写道:“今天获奖的不一定成为作家,文学成为成长的一部分。”是的,在一届又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中,一大批有着文学潜质的学生被发现。但是,他们中,后来选择理科的不是少数,而最终成为专职作家的却是少数。然而,这一切的一切,并不是说文学不再是梦想。文学的更重要功能,是成为一个人的灵魂支柱,文学始终是青年人的精神家园!越来越多的人,这样认为。教育的最高境界——素质,需要的正是这一点。谁说文学不是梦?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是,文学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