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泱泱华夏之见证_1200字

中考满分作文:泱泱华夏之见证_1200字

2008-02-02 来源:杨皖宁

  1.《2003年辽宁省中考语文作文试题》

  写作(满分50分)

  餐桌是反映饮食卫生习惯的明镜,餐桌是展示家庭生活质量的平台,餐桌是体现主人审美观念的饰品,餐桌是浓缩设计者智慧的结晶;餐桌曾见证过我们的喜怒哀乐,餐桌上曾发生过许多动人的事情;餐桌从远古到未来,一直伴随着人类文明的生活,餐桌的历史令人感慨,餐桌的未来引人遐思……,──请你就上述提示中的某个方面,以“餐桌”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

  1.文题自拟,文体不限。

  2.字迹工整,书写清楚(达到此项要求,评分时可奖励2分),不少于600字。

  3.文中请不要露出真实的姓名和学校的名称。

  2.杨皖宁同学的满分作文《泱泱华夏之见证》

  泱泱华夏之见证

  情悠悠,思悠悠,炎黄子孙志未酬!

  中华自有雄魂在,莽莽我神洲!

  ——题记

  (辽宁凌源市第三中学初三一班 杨皖宁)

  遥思昔日,那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巨斧,元跨草囊……伟烈丰功,叹滚滚英雄谁在?区区餐桌一席,竟已见证。君请看——

  六百里阿房宫灰飞烟灭,造就了一个西楚霸王,时势却又成全了刘邦。项羽于鸿门宴请刘汉王,那餐桌之前,项庄舞剑,险象环生,若非张子房之妙计,沛公早做剑下之鬼矣!那“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感叹由谁来发?六百年的汉土何处去寻?餐桌啊,你见证了剑气之寒!

  白帝城,孔明受了先主的托效之任,这位“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良相也日夜忧叹。六出祁山,剑指中原,不胜不休,在那五丈原,弥留之际的老人仍吃喝不下书案,但他怎领咱的将士再出征?清风将他揽入怀中,但诸葛大名垂宇宙,万代不朽。餐桌啊,你见证了这两朝开济的老臣之心啊!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李白好饮,人们总是能在他的诗中体会那种舒筋活血的通畅。李太白有酒便有诗,席宴之上方是他释怀之所。餐桌啊,你见证了诗仙之醉!

  陈桥驿,一位大将军黄袍加身,成立了一个新的王朝,实现了中华大地上的第四次统一。这人是宋太祖,他很自私,忘记了那些追随他南征北战的弟兄们,一杯酒,竟夺走了军中宿将的兵权。“杯酒释兵权”的故事讲了一千年。餐桌啊,你见证了君王之风!

  山海关,满清铁骑入关了,几代人都敢于喊着“反清复明”,可这是徒劳。但满清却在西洋的坚船利炮下低头了,使中华低头了。当中国使节与那些“阴平穷寇”们谈判时,西洋鬼子在餐桌上打趣道:“如果中国的军舰也和中国菜一样好,那么认输的将是我们。”多么令人发指的一句话,令华夏民族的历史扭曲的一句话。餐桌啊,你还见证了中华的丧权辱国之耻!

  一席餐桌见证的太多了,有国仇,有家恨,有辉煌,有暗淡……历尽沧海变桑田,已是物是人非。但炎黄子孙的骨气没有变,华夏儿女的气节不会变。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终有一日,雄于欧洲,胜于地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