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制作自己的优秀作文选 寒假好给作文加点料

制作自己的优秀作文选 寒假好给作文加点料

2008-01-28 来源:文汇报

  ■王纪铨(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

  高考作文由于分值、性质等原因,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寒假则是几个月以后高考的重要调整期和准备期。那么,高三毕业班的学生在寒假中可以从哪几方面为高考作文做些准备呢?

  整理作文“材料库”

  进入高三以来,学生们一定在老师的指导下收集了不少作文材料。平时由于学习较忙,不一定有时间整理,因此建议大家利用寒假对这些材料做一番“去粗取精”、“去莠存良”的整理工作。学生们可以按照人与自然、和谐社会、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伦理道德、艺术人文、奥运世博等几个方面将材料分分类,最好在相关材料上作些点评,写些心得,使之充实、明晰、有条理,并为“我”所用。有些学生怕写作文,尤其是对高考作文心中没底,主要就是因为缺乏写作素材而难为“无米之炊”。那么,利用寒假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作文“材料库”,将会有助于解决这一难题,为高考作文增加些“底气”。

  制作自己的“优秀作文选”

  作文“精品屋”不在于“量”,而在于“质”。在具体做法上,可以从近年来自己写的作文、随笔中挑选若干篇,认真地加以修改、润色。如果能得到老师指导帮助,并写些评语,当然更好。之所以这样做,决不是为了“押宝”、“套题”(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弄巧成拙),而是在建立作文“精品屋”的过程中,加深对写作规律、高考作文要求以及好作文标准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有利于增添自信——“我”完全能写好作文,并能够在高考作文中打胜仗。在紧张的复习迎考期间,经常翻翻自己的“优秀作文选”,不仅是为了应试,还是一种调节心态的“享受”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高考作文的成功,不仅在于水平,而且在于良好的心态。

  每天留出读报时间

  有些学生宁愿花时间埋头做试卷,却没有每天读报的习惯。对于准备高考作文而言,这实在是有些得不偿失。建议学生们每天抽20分钟左右的时间,读读三张报纸上的相关栏目或版面。一是《文汇报》的“文汇时评”,此栏目多涉及国计民生、建设发展和社会和谐等重大主题,具有视野开阔、立意深远的特点。二是《新民晚报》的“新民随笔”,此栏目着眼于普通百姓的身边事,以小见大,旗帜鲜明地弘扬真善美,针砭假恶丑。三是《报刊文摘》第3版上一些富含智慧和哲理的小故事,往往能给我们一些终身受益的启迪。这三个栏目或版面一“大”、一“小”、一“杂”,各有侧重又相得益彰,如果能每天抽时间读读并做些不拘形式的笔记,相信学生们定会从中悟出不少为人、为文(当然也包括高考作文)的道理,并受益匪浅的。

  多做“短平快”作文训练

  寒假中,除了做少量“大作文”外,学生们可多做一些“短、平、快”的作文训练。比如,可以经常拟些作文提纲、作文思路,以及对标题、开头和结尾等局部问题进行“精雕细刻”。学生们还可以找机会在同学之间或家人之间就某一热点话题做做“口头作文”,这不仅能锻炼我们的表达能力,开阔我们的写作思路,而且能在交流中碰撞出许多智慧的火花,这对于高考作文来说,是很有益处的。其实,优秀的高考作文既得益于严格训练的“有心栽花”,也往往得益于看似不经心的“无意插柳”,这是不少成功者的经验之谈,学生们不妨一试。

  二十来天的寒假,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愿以上一些不太费劲的“进补”方法能为你的高考作文助一臂之力。需要说明的是,任何“进补”不能替代日常的“正餐”,那就是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堂语文课。也只有在吃好“正餐”的前提下,“进补”才会有效——寒假准备高考作文,这个道理同样适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