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创新思维 笔绘人生--高考话题作文谈

创新思维 笔绘人生--高考话题作文谈

2008-01-23 来源:网络

  编稿老师:徐克兴(北京四中网校)  审稿老师:李家声(北京四中网校)

  高考话题作文有很多话题可谈,本文只谈几点。

  三种形式

  高考作文命题一般采用三种考查方式。一是标题作文。如《习惯》《尝试》等。二是材料作文。如“达芬奇画蛋”、“小姑娘与玫瑰花”等。三是话题作文,如“假如记忆可以移植”、“答案是丰富多彩的”、“诚信”等。无疑,话题作文是中学写作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是素质教育的理念运用于考试中的最生动的体现,是到目前为止高考写作考查的最理想的形式。      话题作文在一定的限制内给了考生以充分的自由,便于考生开阔思路、发挥想象,运用自己所熟悉的表达方式,施展才华,大胆创新,从而写出联系生活实际,体现作者思想水平与精神境界的好文章。

  三个自主

  高考话题作文要求: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

  立意自定从写作内容上减去了束缚,考生可以写自己熟悉的人和事,可以谈自己感兴趣、有体会的问题,只要符合所规定的“话题”,内容可以自己选择。这种“减缚”是十分必要的,因为生活本身是丰富多彩的,我们也应当允许写作内容丰富多彩起来。

  在体会“立意自定”这一要求时,考生还应注意三个问题。第一,立意自定不等于无需审题。还要审题,要力求符合所给的话题,比如话题是“诚信”,你却在“金钱”“权力”“美色”上大做文章,毕竟不合适。第二,不能仅对作文题目中所给的材料进行扩展,描述,解释及至敷衍成文,要如实地把“话题”当成“话题”。第三,不要写大家太熟悉的事例,太熟则俗,没有新意,不能感人。我有几个学生,不管写什么题目,他只写足球,不是足球不能写,你翻来覆去就是那点东西,令人生厌,能不能换点新鲜的?      文体自选是在体裁方面给考生“减缚”。从语言表述角度看,记叙、说明、议论、描写、抒情都可以;从文学创作角度看,小说、散文、剧本、寓言、童话、书信、编故事……都行。除诗歌外,文体自选。作家写文章不一定严格地按照某一种文体创作,高考写作怎的不行?王禹偁写《唐河店妪传》只用三分之一的文字为妪写传,而用三分之二的笔墨议论宋代边防措施之得失,这是文体的创新,读者只能叫好。夹叙夹议也是文体嘛!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考生写作不注意文体,信笔而写,拉拉杂杂,不像叙,不像议,写成“四不像”,这就不行了,高考作文要求中把“文体不限”改成“文体自选”就是告诉你文体可以自由,但首先还要有“体”。还有,在自选文体时,考生应该“发挥特长,避免特短”,你平时善于写议论文体,高考中就写议论文,你平时善于写记叙文体,高考中就写记叙文。有的考生平时作文一篇剧本也没有写过,高考中心血来潮,要写剧本,悬不悬哪!

  题目自拟往往被考生忽略。有的考生漏写题目;有的考生照搬考题要求的话题,例如考题要求以“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为话题,就以《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为题目;有的考生则由话题敷衍一个很“俗”的题目,例如《有感于“诚信”》《由“诚信”想到的》《“诚信”之我见》……以上三种情况可以统称为“放弃拟题”,据有人统计,“放弃拟题”在高考中约占40%,数字惊人。我们要认识到题目是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题目可以起到概括主旨、凸显文意、吸引读者的作用,作家都很重视题目,如《文学和出汗》(鲁迅)、《有聊才读书》(刘心武)、《南州六月荔枝丹》(贾祖璋)……这些题目多么精彩!“放弃拟题”等于作者放弃了一个展示才华的领域,“放弃拟题”如同建筑师在设计高楼大厦时忽略了顶部建筑与装饰,位于华屋丽舍之上的仅是一层毛坯的水泥预制板!

  划清引用、模仿与抄袭的界限

  我们提倡写文章使用引用、模仿的手法,反对抄袭。

  在自己的文章中引用名人的名言、诗文的名句、生动的事例,可以使自己的文章生色,这是不言而喻的,也是“合法”的手段。

  模仿也是一种手段,是一种创造性的学习。模仿仅限于形式上的模仿,如模仿句式、模仿修辞格等等,而内容则应是全新的。

  抄袭则不同,抄袭是照抄人家的构思,内容大同小异,手法也完全相同。抄袭是不劳而获的行为,是弄虚作假,高考中如果允许抄袭则会失去公平竞争的原则。高考阅卷对抄袭文章
  扣分是十分严厉的。高考命题也在适当增加限制,以防止抄袭。有抄袭打算的考生不要心存侥幸。还应该指出的是很多考生并不懂得抄袭是错误行为,他们以为抄袭与引用、模仿是一样的,是被允许的。希望每一位任课教师都能向学生讲明抄袭的危害,杜绝抄袭行为。

  五个评价点

  评价高考作文优劣有五个评价点,即:内容、语言、结构、文体、书写。考生了解这五个评价点,有助于写作能力的提高。

  内容包括审题、立意、观点、材料。写作内容要做到丰富、新颖,无原则性错误,有真情实感。

  语言要做到通顺、流畅、明白,有佳句,无语病,表述要确切。这是对语言的基本要求。高水平的语言要做到层次多、容量大、逻辑性强,精彩,有个性,有特色。例如:善用譬喻、善于铺排、诙谐幽默、大气磅礴、委婉细腻、清新淡远、韵味醇厚、坦诚率真……这样的语言都是好的语言,
  是有文采的语言。

  结构是作者思路的反映,表现形式则是分段和语句顺序。我们阅读文章时要摸清作者的思路,我们写文章时要通过文章结构反映我们的思路。要会分段,要明确每一段表达的意思。较长的段落是由若干句子(长句和短句)组成的,作者心中首先要明确每句话要说什么,句句之间有怎样的联系。此外,开门见山、过渡段、结尾点睛、正反论证等也都与结构有关。

  文体问题前面谈过了,希望大家重视。

  书写要求准确(包括不写错别字)、工整(包括卷面整洁。卷面允许改动,但改动也要注意整洁,不要胡乱涂抹)、(美观是相对的,不要求写成漂亮的书法作品,但起码要做到让阅卷人易识,看着较舒服,不费劲)。

  四大要素

  观察、联想、想象、创新是写作的四大要素。观察是写作的基础和根本。联想和想象是思维品质,是较高层次的思维能力。创新是写作的终极目标,也是对写作者的最高要求,更是评判作品优劣的极为重要的标尺,可以这样讲,在思想观点正确(这一点几乎无人做不到)的前提下,务去陈言、摆脱庸俗、新颖别致的文章,就是好文章。

  观察。观察要细致,角度要多方面,成文要简洁、抓住特征。观察包括对景物的观察,对人物的观察,对客观事物的观察,对社会问题的观察等。还有一种作文是对漫画的观察,要求
  用说明文写出。

  联想。联想包括同类事物的联想(例如由残杀东北虎联想到偷猎大熊猫等),相关事物的联想(例如由中国当前的教育联想到中国古代的教育以及外国的教育及至经济发展、军事实力、综合国力等),相反事物的联想(例如由给青少年学生的充分的活动空间的好处联想到对学生不加管束、放任自流所造成的危害等)。

  想象。想象能力是重要的能力,很多伟人和大科学家(如列宁、爱因斯坦)都非常重视想象,甚至称没有想象就没有进步。进入高等学府深造的人应是想象力丰富的人。想象包括对历史的想象、对未来的想象、对同时异地的想象。想象包括对人物的想象、对自然的想象、对社会的想象。想象包括形象思维想象和逻辑思维想象。

  创新。不必对创新有畏惧感,其实,说真话对说假话来讲就是创新;写自己的真实情感对矫揉造作来讲就是创新;别人看到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你看到了第三个方面也是创新。别人说“假如记忆可以移植太好了”,你说假如记忆可以移植太糟了,也是创新;别人说“我们的学校像花园”,你说“我们的学校像花盆”,这也是创新。

  但是,创新是要有思想底蕴的,千万不要把“出新”变成“出丑”,千万不要自作聪明,弄巧成拙。可也不能因此战战兢兢、裹足不前。总之,要大胆些,写出自己的东西来!

  话题作文举例

  [话题]

  阅读下面材料,请以“保持距离”为话题,写一篇800-10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


  冬天,刺猬们感到寒冷,例便互相靠近取暖。近了,便扎得疼;远了,又冷……最后,刺猬们终于找到了合适的距离——既不扎疼,又能取暖。

  [例文]

  给予空间

  北京四中高三(9) 杨晓星

  欣赏油画的要领是,眼睛离作品要有相当一段距离,只有这样,那些各个独立的色块才能互相融合,画作所要表达的感情便在朦朦胧胧、亦真亦幻的空间里充分地展现出来,尽显其风格。

  弟弟也是一幅画,一幅印在绝版邮票上的画。欣赏“这幅画”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将他们的宝贝捧在手掌,贴心呵护,用放大镜一样的眼睛给予高度关注。于是,弟弟与爱他的大人们长久地保持着“零距离”的接触。

  “宝贝,尝尝这个菜,妈妈做的。”“宝贝,吃肉,可香了。”“宝贝,光吃肉怎么行?多吃菜。”“宝贝,吃肉才能长大个……”整顿饭的时间,弟弟的饭碗里都幸福地堆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美食,弟弟在众多目光期待的注视下,一小口,一小口地做着愚公移山般的努力。

  弟弟上学像是总统出访,从起床到早餐到出门到上车到下车,家长寸步不离左右,生怕他们的宝贝遭到意外;写作业的时候,8只以上的眼睛聚焦在作业本上。算对一道题,赞扬声此起彼伏;写错一个字,几块像皮像勇猛的士兵一样同时冲上作业本这块“沙场”,情景颇为壮观。

  “溺爱”这个词,弟弟也许还不理解。可是从他出现在妈妈肚子里一直到小学一年级,他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这个词。或许,用“承受”更为合适。

  被许多许多双手呵护着、许多许多双眼睛关注着长大的弟弟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呼吸到一些自由的空气,才能拥有哪怕是一小块自己的空气,去想一些应该让他独立思考的问题,去做一些可以由他独立完成的事情,长成一个有个性的健康的孩子。

  我真想轻轻扒开簇拥在弟弟身边的长辈们,对他们说:“给你们的宝贝一些空间、一些距离、一些自由吧,他的可爱是要这样欣赏的。”

  [评语]

  由“距离”转到“空间”,很巧妙,符合话题要求,何况又提及了“零距离”。

  内容虽平常,文章却生动,全靠细致描绘和幽默的语言“出彩”。

  “欣赏油画”作为全文的线索,十分精妙,既是一个贴切的类比,又与内容相当吻合,想必作者构思时下了功夫,抑或神来之笔?(指导教师:徐克兴)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