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文体不限"作文的应试方法_2000字

中考"文体不限"作文的应试方法_2000字

2008-01-18 来源:网络

  中考作文“不限文体”或让学生在“文体不限”的氛围中进行作文,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其重要特点就是覆盖了中考作文中几乎所有的题型,也就是说,中考几乎所有的命题方式都可以设计出不限文体的作文题。因此,对“文体不限”作文的训练应作为重点突现出来。面对“文体不限”作文题,其应对的措施就是:

  第一,仔细审读文题,明确写作要求;第二,运用自己最想用的一种文体进行写作。

  这也就是说,“不限文体”的作文进入写作阶段时,它是有文体的。因此,对三种主要文体的复习,仍不可掉以轻心。

  中考记叙文主要以记事为主,也有不少写人的文章。

  一般来讲,记事的文章,要着力对事件意义的探求,要在事件所具有的多方面的思想意义中找出最重要、最动人的“闪光点”;写人的文章,要着力于对人物思想的发掘,要努力从刻画人物形象中表现出人物的“精神美”。为了中考记叙文的成功,必须高度注意构思的技能与技巧。下面介绍五种常用的、基本的套路,可以灵活地借鉴、运用。

  (一)巧用穿插

  穿插,是记叙文构思写作的基本套路之一。所谓“穿插”,就是在记叙的过程中暂时中断叙述,有目的地插进抒情、议论、说明、描写等内容。在记叙文中穿插以上内容,有六个方面的作用:1.表达作者的感情、观点;2.表现人物形象;3.深化文章主题;4.变化文章结构;

  5.增强文章的感染力;6.使文章有很清晰的文面。

  从中考作文来看,在作文中巧用穿插,有两个特别重要的作用:第一,优化文面结构;第二,表现构思水平。而这两项对于提高中考作文得分是十分有好处的。

  在运用“穿插”的技巧进行记叙文的构思时,我们要:

  (1)注意侧重点,有的文章以穿插抒情为主,有的文章以穿插议论为主,有的以穿插描写内容为主,即使抒情和议论有时不能决然分开,也应注意这个问题。不要有时抒情,有时又突发议论,破坏文章内容的和谐。

  (2)注意自然贴切。文中的抒情、议论、描写,都是有感而发,有感而作,都是建立在记叙的基础上的,因此不要为抒情而抒情,为议论而议论,无病呻吟,勉强凑合。记叙、描写、议论、抒情在文中要有机地结合,融为一体。

  (3)注意灵活适度。记叙文应以记叙、描写为主,不可本末倒置,让“穿插”占去大量篇幅,造成文章内容空泛。“穿插”一定要灵活、简洁、适度。

  (二)横向组合

  横向组合,就是在文章中将一个一个的情节、一个一个的小故事“加”起来,组合成一篇完整的文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横式结构法”。

  “横式结构法”总的特点就是,用“板块”并列的结构,充分地多角度地表现人物、记叙事件、描写景物、表达感情。

  “横式结构法”用于中考作文,最大的特点就是作文的文面清晰,文章的主体内容让人一目了然,而且由于使用的人不多,评卷老师会给予足够的赞赏。

  运用横向组合的构思套路,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掌握若干种“组合”的方法。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学会在作文中运用小标题,要用小标题将文中的几“块”内容连缀起来。

  小标题运用的主要方式有:

  1.日记标题式

  。以日记连缀的方式成文;

  2.字母标题式。以A、B、C、D等若干段连缀成文;

  3.单词标题式。以诸如春、夏、秋、冬,喜、怒、哀、乐等单词统领的段连缀成文;

  4.数码标题式。以(一)、(二)、(三)、(四)等数字标明段落;

  5.引用语录式。以诗词或散文中的句子作为几个小故事的小标题;

  6.概述情节式。在段首运用诸如“序幕”、“发展”、“高潮”、“尾声”之类的词语;

  7.概括内容式。如“她来了”、“她哭了”、“她笑了”之类;

  8.留出空行式。即各段之间自然空一行,若干段并列,显得格外醒目。

  (三)小段连缀

  所谓“小段连缀”,就是整篇记叙文都由短小的段落连缀而成。有时甚至一句话就是一段。用“小段连缀”之法写成的文章,其文面的重要特点是段落细密,由于文章全由小段构成,所以读起来给人一种流畅清新、一气呵成的感觉,给人一种散文式的韵味。比起那些用大而长的段落结构而成的文章,它就显得秀美多了。

  值得一说的是,随着中考作文对文体的淡化,越来越多的作文题更加接近学生的生活,更加便于同学们抒发心中的情感,考场上也就出现了很多的美文,特别是散文式的美文,这是应该受到肯定与鼓励的。

  (四)卒章显志

  卒章显志,是我国文章写作的一种传统技法。

  从行文布局看,它是一种结构文章的构思方式;从突出主旨看,也是常用的一种结尾方法。所谓“志”,就是文章的主题、中心或作者所要表现的意旨。卒章显志之法,在记叙文的写作中得到了十分广泛的运用。

  作为一种常用写作模式,“卒章显志”也有它“有弊”的一面,最大的“弊”就是为追求“显现”一番所谓的“志”而无病呻吟,给人以画蛇添足之感。所以在中考作文时要在框架构思、语言表达、主题显现、情感抒发、意境创造、角度变化等诸多因素中,选取几个点进行认真的艰苦的揣摩,力求在“卒章显志”上自然一点,新鲜一点。

  (五)环境衬托

  在写人、记事的记叙文中穿插景物的描写,是一种写作的技法,也是一种构思的方法。从中考记叙文来看,能够恰当地进行景物描写的作文,是层次比较高的作文。所以,学习一下“环境衬托”的构思方法,对提高中考作文的质量是很有好处的。

  环境描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自然环境的描写和社会环境的描写。对环境进行描写,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要想描写的时候就描写,无目的地把描写硬塞在记叙之中;一定要明白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描写,它们有什么样的表达作用。

  在中考作文中运用“环境衬托”的构思套路,要注意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写景要有分寸,不要求多,点到为止;第二,写景要有目的,即景物的描写一定要为“烘托”人物服务;第三,写景要准确,也就是要注意知识的准确性,不要把春天的景物当作秋天的景物写出来;第四,要安排好景物描写在文中的位置.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