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命题作文的应试方法_1200字

中考命题作文的应试方法_1200字

2008-01-18 来源:网络

         中考命题作文包罗万象,但是从总体来看,中考命题作文也有其设计、表达方面的规律:

  第一、绝大多数文题涉及的内容充分贴近学生生活;第二、大题、宽题大大多于小题、窄题,便于考生自由选材;第三、记叙文题大大多于说明文、议论文题;第四、命题作文在使用数量上仍占主流地位。

  了解这些规律,对于我们作好考前训练,练好应考本领,有很重要的指导作用。

  那么,在实际应试实践中又有哪些规律需要遵循呢?下面介绍四个要点:

  1.在审题上,要做到“瞻前顾后、一字不漏”。

  对于题目,应从头至尾反复领会、研读,不得忽略一处。要审读的内容包括:

  ①文题的大、小、宽、窄、虚、实、显、隐。

  ②文题中有没有点示主题的字词。

  ③文题中有没有点示重点的语言标志。

  ④文题中的标点或其他符号及其含义。

  ⑤有没有副标题,其作用是什么。

  ⑥各种写作要求、限制。

  ⑦能否从题目以外的语言材料中品味出一点隐含信息。

  在写作中,要紧紧抓住审题得到的“信息”,步步都要紧扣文题,紧扣要求。

  要记住,不管命题作文的形式多么复杂,你的眼睛要永远盯着它的题目。在熟悉的题目面前不要激动,不要以为它就是你做过的“原题”;在生疏的题目面前不要紧张,不要以为你的心目中就没有它的影子。

  2.在取材立意上,要做到“大中取小,以小见大”。

  (1)要做到“大中取小”,将其“具体化”:

  第一,将宽题变“窄”。

  所谓宽题,就是从内容上看,可以包含许多题材、许多素材的题目。由于它的“宽”,似乎许多材料都可以用来写作文,我们就必须选准材料,把作文的内容“浓缩”到一个点之上,使之变“窄”,以便顺利成文。

  第二,将大题变“小”。

  所谓大题,其实也是一种宽题。从“意义”上看,有些题目的主题比较直露,比较追求一定的“意义”。如文题“变了”,从这个“变”字上看就是要求你在文中一定要点示出某种“意义”。

  对于这样的题,我们可以用加“限制”的方法将其变“小”。如“变了”这个题,我们可以在题目前加上限制性的语言,也可以在题目后面加上副标题。

  (2)而要做到“小中见大”最为关键的就是要“选点生发”,也就是说,要选好一个能够让你很好地展开记叙、很好地展开议论的“点”,再从这个“点”上写开去。

  3.在构思上,要做到“或一点式伸展,或多点式铺陈”。

  “或一点式伸展,或多点式铺陈”这句话,可以说是中考作文构思的总策略。“一点式伸展”就是一篇文章内只将一个内容写好、写细、写完整,“多点式铺陈”就是在文章中多写几个内容,将它们有机地组合在一起。

  以这两种模式为基础进行变化,设计好开头、结尾,安排好不同表达方式的穿插,考场命题作文的框架便能够设置得完整、规范。

  4.在表达上,要做到:注重文体特征,表现个性特点。

  注重文体特征,就是要充分准确地表现文体特点,而不要出现将“读后感”写成“读后叙”、在“家乡变了”中穿插一半篇幅的议论、将“自强的我”写成自我介绍等模糊文体色彩的错误。

  表现个性特点,就是要表现考生运用语言文字的技能技巧;就是要认真遣词造句,稳妥布局谋篇,从语气、结构、主题方面尽量表现出自己的实际水平,甚至期望超水平发挥,力争做到“常中出新”、“平中有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