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材料作文 > 上海交大开考选才 "仰望星空"成作文材料

上海交大开考选才 "仰望星空"成作文材料

2008-01-02 来源:青年报

  2008年的第一天迎来了今年全国各所高校中首场大型优秀生选拔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冬令营,来自苏浙沪三地近5000名学子云集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参加优秀学生选拔测试,人数创历年新高。上海交大还在北京、广州、成都、西安、长春、南昌等6个城市设立考场同时开考。据了解,“自主选拔”面试人选将从冬令营中选拔,定于2月下旬公布,3月公布最终录取名单。

  为得入场券不畏长途奔波

  今年上海交大自主招生的报名非常火爆,尤其在上海自主招生的规模将由去年的300名扩大到500名后,对考生吸引力进一步增大。上海交大招办表示,今年冬令营全国的报名人数过万,最终共有8000人获“入营”资格。

  昨天一早,轨道交通5号线俨然成了“考生专列”。由于元旦当日,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将有来自长三角江浙沪三地5000名同学云集,为此,校方曾特别提醒考生,希望大家尽量使用公共交通。由于学校安排了免费巴士在轨道交通5号线东川路站与交大之间的接送,所以不少考生觉得,乘坐公共交通也较为便捷。

  除了本地考生,还有不少拖着行李的考生和家长专程从江苏和浙江乘动车组再换乘两次地铁前来。下午考完试,再坐晚上的火车回家。虽然天气寒冷,舟车劳顿,但考生都表示,如果能直接通过冬令营拿到名校入场券,这点苦根本算不了什么。由于去年复旦、交大的分数线都有所降低,很多考生认为今年的考分可能会比较高,因此都想先在自主招生中搏一搏。

  赶场考试连轴转成考验


  根据考务安排,冬令营测试分为上午英语,下午数学、物理/化学/语文。其中,英语和数学为公共科目,理科生选择物理或化学中的一门,文科生则选择语文。据了解,这是2008年冬令营首度引入文科生选拔,总计有500多名文科同学参加。另外,由于今年“冬令营”还在学校推荐基础上第一次开放学生自荐报名,仅上海考区就有超过1000名自荐者入围。

  元旦过后,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将相继启动,就在交大之后,复旦大学的水平测试将在1月6日开考。另外,财大、上外等高校的自主招生考也都集中在1月,这样的扎堆安排,对准备迎考的高三学生来说,确实是不小的考验。

  七宝中学小杨表示,参加完交大冬令营之后,她在1月6日还要参加复旦的自主招生选拔,崇明中学孙同学的考试安排也是连轴转。“儿子报名了三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交通大学、复旦大学,12日和13日是中国人民大学。三个周末都没得休息。”其父说道。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影响自主招生录取的综合因素很多,自主招生更适合特长生,因此考生们不应将期望值定得过高,还是要踏踏实实准备高考,不要因为牵扯了过多的精力而乱了阵脚。

  冬令营成绩于本月底公布

  据考生反映,此次冬令营考试主要以高考考纲为依据,既考基础也有综合,重点要测试学生能力,卷面类似高考,以填充题、解答题为主。英语部分的作文有2题,每题25分。第一道作文题为写一封申请成为志愿者的信,包括信封;第二道题围绕社会上的贫富差距变大的话题展开,分析现象并提出解决办法。考生认为,英语作文分量明显加重,侧重的是能力,靠突击是突击不出来的。

  在语文科目方面,作文给出的材料为温家宝总理在同济大学演讲中“仰望星空”部分,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体裁不限。

  冬令营考试成绩将于本月底公布考分;2月底公布面试名单;3月初进行面试;3月中旬公布预录取名单。未被自主招生预录取的考生,将根据情况获得20分、10分、5分三档高考成绩加分。部分考生坦言,交大首次将“冬令营”与“自主选拔”报名合二为一,使所有优秀考生均有机会,而且“合二为一”使整个流程大大缩短,学生也可以尽早了解自己将享受的优惠政策,进而集中精力安心准备高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