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008年上海春季高考作文题点评及教师下水作文

2008年上海春季高考作文题点评及教师下水作文

2007-12-22 来源:新闻晚报

  2008年上海春季高考作文题

  以“细微深处”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不少于800字。(2)不要写成诗歌。(3)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

  点评:在2006、2007年秋季高考之后,2008年上海春季高考又延续了命题作文。采取命题作文的形式,应该是在未寻找到更好的命题形式之前的一种过渡形式。话题作文基本退出了舞台。话题作文较之比材料作文更进了一步的作文命题形式,对于作文命题的改革,曾经发挥过它不可忽视的历史作用,然而正是因为它的开放性,给一些同学的套构、宿构作文带来可乘之机。高考作文命题,确实到了很尴尬的境地,走材料作文的老路吧,限制太死,为同学们审题带来较大障碍;而话题作文呢,又带来大量的套构、宿构作文,现在市场上的作文选之类的书籍又这么多,确实防不胜防,久而久之,同学们真的不会写作文了,而只会如法炮制作文了。于是从前年开始,从全国到各省市,一种新的材料作文命题形式出现了,而那种“新材料作文”,说白了,还是变相的话题作文。因此,如何在封闭和开放之间,寻找一个更为恰切的高考作文命题形式,是命题老师今后需要着力的重心所在。

  话说回来,命题作文也不是不需要审题,题目的范围和命题意图,我们也要认真分析。如仔细分析的话,从2006年秋考到2008年春考的命题作文都可以变成半命题作文,“我想握住你的手”→“我想握住________的手”;“必须跨过这道坎”→“________必须跨过_____道坎”;“细微深处”→“________细微深处__________”。同学们审题时,先把它变成半命题作文,然后再补充完整,范围和立意就可以确定了。比如“透过细微深处思考”、“体味细微深处的感情”等。这就要求同学们在生活中要善于观察,观察到生活的细微之处;不仅是观察,更要思考,要朝向生活的深处开掘和思考。同“我想握住你的手”和“必须跨过这道坎”一样,做到感性和理性的结合,要求同学们不仅会要叙述,更要会议论,进行理性的思辨和分析。这一方向不会改变。

  -下水作文

  “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这传送千古的诗篇在细微深处传达出那腔思乡情怀。

  文学艺术就是这样在细微深处传达着千百年心灵的感动。

  电影《毛泽东和他的儿子》里有这样一个情节: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在朝鲜战场上牺牲,消息传来,毛泽东陷入长久的沉默,不停地抽着烟,然后挥笔写下“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这句话。作为父亲,他万分悲痛;而作为共和国领袖,他又必须强忍住悲痛。每次儿媳刘思齐到来,问岸英为什么还不来信时,他都是以岸英忙为理由搪塞。后来周总理再不忍心看着这种局面持续下去了,就对毛泽东说:“就告诉她实情吧。”当毛泽东告诉了刘思齐实情,早有预感的刘思齐禁不住号啕大哭。周总理说:“孩子,别哭了,你看你爸爸的手都冰凉了。”我们从这细微深处读懂了一位伟人和一位平凡父亲的伟大胸怀。

  从小巷中走出的平民总理温家宝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农民家中和矿工家庭,当我们看到温总理握住农妇粗糙的手,当我们看到温总理抱着遇难矿工的遗子而眼含热泪,当我们看到温总理将患艾滋病的儿童紧紧搂入怀中,从这细微深处难道我们不感到心灵的颤动?难道不感到一位人民总理真正的赤子情怀?

  细微深处的感动太多了。

  这是军旅作家王宗仁讲的故事:

  藏北有一个无名老猎人。一次打猎,当老猎人的枪口对准一只肥壮的藏羚羊时,这只藏羚羊竟没有逃走,而是扑通一声跪下来,眼里流出两行长泪。老猎人心软片刻,又习惯性地扣动了扳机……开膛破肚时,发现藏羚羊的肚子里,有一只小藏羚羊,可已经死了。面对此状,老猎人将那只藏羚羊和它未出世的孩子,连同自己的杈子枪,一并埋葬了。从此,老猎人在藏北草原上消失了。

  看到这样一个故事,在细微深处,我们难道不获得心灵的一种感动?难道我们对自然和生命不充满一种神圣感和敬畏感?

  曾几何时,我们已经不会感动,对世界,对周围的一切,我们似乎已经麻木不仁。前两天我在教史铁生的《合欢树》这篇课文,我问同学们:你们读了这篇课文感动了吗?是对哪里感动了?有的同学回答:我不感动,一点也不感动,没哪个地方能感动我。我进一步问:史铁生以残废之躯,近年又患了尿毒症,一个星期做一次透析,这位随时都会走向死亡的人,多年在生命的边缘线上挣扎着,却一笔一笔写下了这样真挚的文字,难道你就一点不感动?史铁生的母亲,这位四十九岁就离开人世的坚强女性,正当儿子要长大成人的时候,他却患上了一种奇怪的病,导致双腿残废,她一方面鼓励儿子学写作,一方面到处打听偏方,甚至有一次不慎将儿子烫伤,要知道这位母亲此时已经到了生命的晚期啊,她却强忍病痛,在痛苦的儿子面前一点也不流露出来,却默默忍受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痛苦,为的是让儿子能振作起来,为的是让儿子能够“好好地活下去”,活出个人样来,你读到这些,难道一点都不感动?子欲养,而亲不在,当史铁生终于活出个人样,他的一篇小说在全国获奖,他要和母亲共享这一份快乐的时候,母亲已经离开他七年了。“上帝大概看到她太苦了,就提前把她招了回去。”这一字字,一句句,含血带泪,我们就一点点不感动?

  曾几何时,我们的心灵变得这样麻木了!

  好好地在细微深处体味感动吧,体味一份感动,收集一份感动,珍藏人间一份美好的感情,我们的人生就会丰富而完善,心灵就不会是一片荒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