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话题作文 > 话题作文精彩构思80则--话题46:悔恨_1000字

话题作文精彩构思80则--话题46:悔恨_1000字

2007-12-21 来源:本站原创

话题46:悔恨??

?  一位著名的心理医生,在即将退休时总结出对人生影响最大的四个字:“要是” 和“下次”。他说,我有许多病人,把时间花在后悔上,总是说:“我那次要是能如何如何就好了。”他们沉湎于懊悔中不能自拔,造成精神的巨大消耗和浪费。矫正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只要把“要是”改为“下次”就行了。一旦事情办糟了,应该对自己说:“如有机会,下次我一定要办好。”
   在生活中,懊悔能促使我们反思,帮助我们总结,但是懊悔也能消耗我们的精神,磨灭我们的意志。着眼于“下次”的懊悔是必要的懊悔,沉湎于既往的懊悔是无谓的浪费。
   请以“悔恨”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精彩构思]?

                     1、悔恨  

   从产生悔恨的原因入手,编一则故事。?
   张虎是个非常粗心的学生,经常丢三拉四。转眼第二天就要参加高考了,张虎非常激动;十年的冷板凳终于要有结果了。第二天一大早他随便扒了几口饭就朝学校奔去。监考老师让他出示证件,他才想起忘了带准考证。于是又朝家赶,等他再回到学校里考试已进行了半个小时。张虎心中懊悔不迭……?

                       2、悔恨  

   记叙一件让自己感到悔恨的事情。?
   那天是愚人节。我想好好捉弄一下同桌,便一走进教室就大呼小叫地说:“哎呀,不好了 !你妹妹被汽车撞了!”谁知同桌没有惊慌失措,只是眼神呆滞地看了我两眼便晕了过去。后来我才知道她妹妹刚查出来患了白血病,她本来就非常难过,我又说她妹妹出了车祸,她更承受不住了。我悔恨极了,如果老天能让我收回所说的话就好了……?

                     3、拿破仑之死  

   改写拿破仑的故事,通过拿破仑的悔恨,说明一时的疏忽有可能错过改写历史的机会。
   拿破仑流放在圣赫勒拿岛的时候,有一位原来追随他的部下送来一副棋盘。拿破仑觉得奇怪,因为这位部下是一纠纠武夫,根本没有下棋的雅兴,但又看不出棋盘有什么异常之处。几年后,在他病重垂危时,不小心将床头的棋盘摔裂在地,在夹层露出一角发黄的纸。让人拿过来一看,原来是指点他逃离圣赫勒拿岛的路线图。拿破仑心中大悔,一阵急怒攻心,便失去了知觉。?

                   4、后悔并不晚  

   采用逆向思维,讲述一个悔恨的故事,说明由悔恨产生的教训会激励人改进。?
   王强当学生时是有名的调皮捣蛋的学生。如今高考过后许多同学都高高兴兴地去上大学了,一丝悔恨开始在心中冒芽。但家庭状况使他失去复读的机会,于是他就先参加工作,同时参加自考。每当因困难而动摇时,他就想想自己曾经的后悔。终于在他同学大学毕业的同时他也拿到了自考的学历证书。他们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