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高考作文评析:平淡其外 绚烂其内_1500字

高考作文评析:平淡其外 绚烂其内_1500字

2007-12-21 来源:海峡都市报

华师大二附中语文特级教师肖家芸

  上海高考作文命题一向有引领全国的美誉。

  今年,上海卷忽然一个美丽的翻腾,回到纯然淡然的命题作文上,回到似乎小学生都可以写的题目上:我想握住你的手。然而,平淡其外,绚烂其内。“想”、“握手”、“你”三个主词,便是绚烂的机巧与洞天所在。

  “想”是题挈。“想”既决定了由想生发的文章纲目,也设定了文章的重心不在如何“握手”和“握手”结果,而在“握手”动机的由来。这个由来或隐含着刻骨铭心的故事,或交织着难以言表的愧疚、感激,或蕴藏着与时俱进的启迪、感悟。“想”作为认知、思想、情志生发的意念载体,暗示了有一番心路要叙,有一根情弦要拨,有一方智窗要开。“想”是命题的机巧所在,也是本文情蕴和个性所在。淡化“想”,甚至丢弃“想”,直接演绎“握住你的手”如何如何,难免偏失。

  再者,“握”是手紧紧攥住,这个行为发自内心,或出于愧疚,或出于感激,或出于坚定。“握”需要“想”的厚实铺垫,“握”的是手,贴的是“身”,连的是“心”,无真诚之心,无真切之情,无真实之思,手是“握”不住的,字面上堆砌的“握”再多,也貌合神离,苍白无力。仅此而言,今年上海卷作文审题上难度并不小。

  “握手”是题魂。汉民族赋予“握手”的精神内涵与审美情趣尤其丰富,选择“握手”为作文契机,开辟了无限可联系、可想象、可创造的情理交融的美好空间。

  握手传递情谊。手传出的是呵护是理解是支持,手承接的是温馨是情谊是信念。两千多年前唱出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诗经?邶风》),依然是今天建立和谐社会最美的乐音和最令人盼望的愿景。

  握手彰显境界。握手可见文明,握手可知感恩;握手可见真诚,握手可知气度;握手可见坚定,握手可知修养;握手可见智慧,握手可知勇毅;握手可见现在,握手可知未来。“握手”将暴露当今青少年情感世界的苍白,有利于促进后来者加强心灵滋养,提高品德形象。握手看来很感性,其实行为心役,感性是花,理性是根,根深方有花明。没有思想的深度,握手也只是平平,难见迷人的风景。

  手可以是个体的,也可以是群体乃至国家、人类的。可从感恩、感激的角度,写回报父母的亲情,写回复友人的友情,写扶危济贫的人间真情,写同舟共济的同事情;更可以换个角度,理性地对待竞争对手,写感激对手互促双赢的豪情。可以取材于现代人,也可以取材于古人,写想象中与古代英杰握手受激励的情景。

  握的对象“你”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甚至是抽象虚拟的手。比如,从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高度,人类真该紧紧握住大自然的手。

  从文题的结构形式看,“我想握住你的手”陈述对象是“我”,“我”是主动者,“握住你的手”体现出超前筹谋、积极主动的开放、自信、大度、成熟的气魄。这与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上海城市精神暗合。上海已经紧紧握住长三角之手,同时肩负着“服务全国,带动周边”的共同发展使命。业已成功举行的“上合组织”国际大会,尤其是2010年的世博会,更是上海―――中国紧握世界之手的精彩绽放!

  “我想”这种话语方式,也与青少年喜欢的网络自由博客的话语方式契合,给考生以心理适应感和安全感,有利于调动学生倾吐的兴趣与写作的热情,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新课程理念。这种打破变着法子端架子、编故事、搞高深游戏而真正贴近考生的命题,未尝不是一种出新。

  总之,大千世界一“手”牵,无限风光“想握”间。好作文,不在于装奇饰新,而在于可亲可写,可判可分。犹如“一件小事”为题,童稚可作,鲁迅也作,然而鲁迅的《一件小事》照样成为传世之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