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005高考全国作文题目一览

2005高考全国作文题目一览

2007-12-21 来源:本站原创

   全国卷作文题:《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一个人问丹麦物理学家玻尔:“你为什么能创造出世界一流的物理学派?”玻尔回答说:“因为我不怕在我的学生面前暴露出我愚蠢的一面。”生活中常出现“意料之外”和“情理之中”的情况,以这个话题写一篇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文体,且不少于800字的作文为主题写一篇议论文。

    北京2005作文题目:《说“安”》

    以《说“安”》为题写一篇作文,“安”可以解释为“安全”“安宁”“安逸”“安于”……自行选取角度,写一篇议论文,不少于800字。

    上海卷作文题:文化生活三个镜头的影响

    阅读以下提示,根据要求作文:

    近年来,在课堂教学之外,以下现象也大量进入我们的视野,请看一组社会广角镜――

    镜头一:武侠小说风靡了几代读者,其实以侠为人格理想,是一种由来已久的精神传统;言情小说则往往将花样年华与感伤情感交织在一起,这都是作品吸引众多青少年读者的原因。

    镜头二:中学时代《同桌的你》流行歌曲,唱出了莘莘学子的生活,幼稚与成熟,青春与成长,追求与迷茫,是一种难解的情结,在校园的绿草地上总有它的一席之地。

    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卡通、音像制品、韩剧、休闲报刊及时装表演等等,因此需要对当今的文化生活作一番审视和辨析。谈谈它们对你的成长正在形成怎样的影响。

    文章字数不少于800字,不要写成诗歌,题目自拟。

    天津2005作文题目:留给明天

    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八百字…详细>> >>评论 你认为这篇作文应该怎么写?

    重庆卷作文题:自嘲

    1、以“筷子”为题,写一篇两百字以上的说明文。(10分);
  2、题目《自嘲》,写一篇除诗歌以外的任何文体600字以上的文章。(50分)。详

    广东2005作文题目:以纪念为题作文

   江苏2005作文题目:凤头猪肚豹尾

   话题作文:古人常用凤头猪肚豹尾来形容写作,意思是开头要精彩亮丽,中间要充实丰富,结尾要响亮有力,小到学习生活,大到事业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以此为话题,写篇800字以内的文章,题目自拟,不要写成诗歌或剧本,文体不限。

    浙江卷作文题:一叶、一枝、一世界

    话题作文:唐诗曰一叶落而天下知秋宋诗云“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一叶飘落而知秋 一叶勃发而见春”;寻常事物往往是大千世界的缩影,无限往往收藏在有限中,请以“一枝一叶一世界为话题”自拟标题写一篇文章,题材诗歌除外。

    辽宁卷作文题:今年花胜去年红

   以今年花胜去年红作文。

    湖南卷作文题:跑的体验

   先走好,还是先跑好,根据跑的体验,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叙述文。

    山东卷作文题:双赢的智慧

   皇帝要建宫殿,召集百将,木匠和石匠暗中竞争,木匠责备小徒弟,小徒弟心中不平,将木匠的尺子弄短了一截,用短的尺子量过的木柱就被做短了,可木柱等材料都是进贡的木材,非常珍贵,木匠和徒弟都面临杀头的局面。在焦急中,石匠想了办法,在石柱上加了一块东西,石柱凸起一块,将局面挽救。木匠和徒弟不但得以保存性命,并且石匠的这种方法形成了一种新的建筑风格,沿袭下来。以“双赢的智慧”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福建卷作文题:一个圆圈(看图作文)

    两幅图:一幅是标准的圆形,周长小,面积大,比较稳定。一幅是带有棱角的圆形,周长大,面积小,比较多变。根据这两幅图自拟题目的话题作文。900字以上。

    四川卷作文题:忘记和铭记

    甲、乙两个好朋友吵架,乙打了甲一拳,甲在沙地上写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拳”。又一次外出时,甲不小心掉进河里,乙把他救了上来,甲在石头上刻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乙问甲为什么要这样记录?甲说:“写在沙地上,是希望大风帮助我忘记;刻在石头上,是希望刻痕帮助我铭记。”

    生活中有许多事情可以忘记的,有许多事情又是需要铭记的。请以“忘记和铭记”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湖北卷作文题:谈谈对人生、事物的看法

    诗人对宇宙人生须入乎其内,又须出乎其外。入乎其内,故能写之;出乎其外,故能改之。 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 选自王国维 ――――谈谈对人生、事物的看法。
体裁不限。不少于800字。

     江西卷作文题:脸

    脸是大家熟悉的器官,以“脸”为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文体不限。60分。

     海南卷作文题:话题作文 题目自拟

    根据下面材料写一篇话题作文,题目自拟,自由发挥,体裁不限。

    丹麦某著名物理学家自己修建了一座实验室,在工作中他把实验室整理得特别规整,设备完善先进,他在实验室的出色工作令他闻名西欧,有学生问他:“您为什么把实验室搞得这么好?”教授只回答了一句话:“如果我犯了错误,我不会害怕学生对我的嘲笑。”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