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知名作家海岩、梁晓声点评2006北京高考作文题

知名作家海岩、梁晓声点评2006北京高考作文题

2007-12-21 来源:法制晚报

海岩:古老和现代结合更易博考官青睐

  北京是一个古老与现代结合十分紧密的城市,有古老的符号,也有正在形成的新的符号。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北京的符号是多元的,也是在不断变化和形成的,这就要考验考生对北京的认识程度以及观察的角度和能力了。

  一看到这个题目,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故宫、胡同、四合院、红墙绿瓦这些老北京特有的符号和色彩。但这些都是我们熟知的老北京的符号,毕竟北京也是一个现代文化的中心,考生应该将思路再打开点,将北京现代的符号挖掘出来。

  6月10日是“全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日”,考生应该由此想到,比如京剧、脸谱、老北京天桥上的杂耍,这些都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部分,都属于各种艺术符号,从艺术角度来讲,就是能代表北京的艺术符号。还有北京百姓的吃穿住行等,这些可以算是北京百姓的生活符号,也可以写。符号很多,考生可以随意发挥自己的想象。

  在行文操作上,考生可以只写自己心中最能代表北京的一种符号,这是一种思路;或者考生完全可以写一组符号,将所有代表北京的符号用一条线串联起来,但是难度较大,需要考生有丰富的背景知识和写作能力。

  但在我看来,考生如果能纵观古今,将北京的古老符号和现代符号结合起来,那是最好不过,不仅显示出自己对北京文化的独特认识,从整个文章感觉上来看,显得视野广阔,更加大气,有一种以小见大的感觉,更易获得考官的青睐。

  梁晓声:理性和感性的界限模糊

  事实上我们看到这样一种现象,今年的考题不像从前一样,理性和感性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

  在以前,高考作文题目一般有两个,一个是感性的,叙事的;一个是理性的,议论的,考生可以任选其一。

  “北京的符号”这个题目模糊了这两者之间的界限,但有悟性的考生还是可以比较容易地找到落脚点,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表达。比如擅长感性写作的考生,他可以写北京的建筑物、时尚、民俗,甚至可以具体到庙会、抖空竹这样特别细小的地方。擅长理性写作的考生则可以写北京经济和文化的能动力、时代的脉搏;他甚至可以说,他说不出北京的符号在哪里,但是可以感觉得到它无处不在。

  总的来说,这个题目较难,就看考生能不能悟出其中的双重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