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奇险幽秀“问”四川

奇险幽秀“问”四川

2007-12-21 来源:新浪考试

奇险幽秀“问”四川
――四川省06年高考作文题目评析
伴随06年高考语文考试的落幕,大家最关心的高考题目之一的高考作文题目出炉了,这个身兼语文学科的重头戏和占高考总分大比例的题目自然引起了不少台前幕后人的关注和研究。由于时间较仓促,我就自己的理解和看法谈谈自己对四川省06年高考作文题目一些拙见。
一、奇。纵目寰球,一个“问”字囊括了世间无尽的惊奇奥秘;放眼宇宙,一个“问”字描绘了人类无穷的智慧谋略。四川今年的自行命题,一改往年全国卷那种“矛盾关系型”、“材料启发型”的作文题风格,以一个简洁的“问”字作为中心,给人打破传统,让人有些意想不到的感觉,却有耳目一新,眼前一亮之感。问中“问”(以“问”为问题),不仅是一个题目的创新,更是一种精神的创新,这要求考生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更好地完成这个作文。一个简单的“问”字,穿越了从时空的距离,都紧贴着人类文明时空的深邃和文化土地的广袤,散发出深深的人文气息。这给考生一个较大的发挥空间,体现了突破桎梏的束缚的开创精神,这种创新精神对于即将步入大学的考生是一种启迪,也从另一个层面启迪了考生在面临与往年不同的题目下要敢于创新。
二、险。因为与往年的四川考卷不同,许多考生也许长期练习关系型等传统题目,对今年这种比较宽泛的题目,可能有些措手不及之感,心中不免会觉得有点惊险。其实险有险的味道,这也为那些人文素养和文学功底较好、敢于创新的考生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发挥空间。“世之奇伟瑰怪之观,常在以险远”,所以好文章的出炉也会在这“险”中。人生就是一场场充满“险”的考验,就象高考一样,充满了未知数。但成功和胜利永远属于那些敢于探险,迎险而上的人。考试只是对学生所学知识掌握情况的检验,但一个“问”字不但做到了对学生文化知识的检验,还对学生创新精神、人文素养以及胆识给予了考察。
三、幽。这个问字是“深山藏幽谷”,可以发挥的东西太多太多了。一个“问”字范围广,想写好、写妙、写绝却比较困难,其实考的是考生平时的人文素养和文化的积淀以及知识面的宽广程度。问天问地,问古问今,问事问物……天下可以问的事物太多了,在宽广的选题范围内,在短暂的高考作文时间里考生要选择一个较好的切入点是比较困难的。但天下不是缺少美,而是我们缺少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所以考生结合自己平时所熟识的东西作为切入点进行作文是最明智的。笔者认为,优秀的作文是感发于心,情溢于真的,选择一些亲身感触的事情进行结合描写是最好的,引用古人的妙章雅词一定要做到流畅,要恰当合适地融入文章,“掉书袋”是不好的。比如“问古人”时要处理好古今思维等关系,站在一个新的高度或角度,悟出哲理;“问名人”要结合其真实事迹,以一个合理的“问者”立场为出发点;“问身边的事物”要感情真挚,做到情感酣畅淋漓地挥洒。
四、秀。“问道德”、“问人文”、“问精神”……“问”字不仅展现出了命题人思维的秀美,还展示了人类“思维”的一种进取的秀美精神。世间许多的事情都是通过人类的好奇转为疑问,再转为思考,最后带着疑问和思考在实践中探索发现出来的,从而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和历史车轮的前进。一个“问”字激发出来的是考生的秀美思维,要求考生在自己的头脑中、经历中、积累中快速地问,是一种反映能力的考验和应急能力的测试。
撮要言之,四川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以创新、宽广、富于启示和开导的题目,给考生一个比较自由的空间奇险幽秀“问”四川考生,综合地从多方面考察了考生的知识、能力、精神、素养,是个不错的考题。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