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北京的符号》写进作文

《北京的符号》写进作文

2007-12-21 来源:京华时报

6年自主命题以来首次突破两字局限

  本报讯(记者张灵)昨天上午11点半,高考第一科语文考试结束,备受关注的高考作文题浮出水面―――《北京的符号》。这是本市自2001年实施自主命题以来,作文题首次突破两个字。

  面对这样一道作文题,考生们的反应有难有易。有的考生认为,今年的作文题是自己比较熟悉的事物,在写作时感觉比较自如,而有的考生则认为题目中“除诗歌外,文体不限”的要求让自己在题材选择上比较模糊,不容易很好地把握合适的文体。

  北京四中语文教研组原组长徐克兴老师表示,今年的作文题更体现了话题作文的趋势,不再固守往年两个字的局限,显得更有新意,更突出本土特色。今年的作文题可以让考生从身边的事物出发,灵活自如地发挥。考生既可写文题所提示的内容,也可以写其他内容,有利于考生开阔思路,相信今年的作文会非常精彩。

  6年来北京高考作文题

  2006年―――《北京的符号》

  “许多城市都有能代表其文化特征并具有传承价值的事物,这些事物可以称作该城市的符号。故宫、四合院是北京的符号;天桥的杂耍、胡同小贩的吆喝是北京的符号;琉璃厂的书画、老舍的作品是北京的符号;王府井商业街、中关村科技园是北京的符号……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后还会不断涌现出新的北京符号。保留以往的符号,创造新的符号,是北京人的心愿。请以‘北京的符号’为题,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感受或看法。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2005年―――《说安》

  2004年―――《包容》

  2003年―――《转折》

  2002年―――《规则》

  2001年―――《诚信》

  ■考生说

  北京的老字号

  考生高冰说,她写的是北京的老字号。“老字号传承了北京的历史文化,它们是北京的代表、北京的符号,是最鲜活的历史”。

  奥运场馆

  “奥运场馆就是北京的符号。”一名刚刚考完的女生说,作文题不太好写,当时只能想到这个。

  北京人

  “北京人就是北京的符号。”一名考生说,他写的是北京人的精气神儿。“北京人的语言、行为、礼节,这些都是符号”。

  机器大楼

  在人大附中考试的一名学生心目中的北京符号是一座机器大楼,里面的医生、公务员大多是机器人,所有工作实现了机器化。她说,这样的立意来自对比,美国纽约曾有座著名的双子大楼,因此想让北京有更“厉害”的标志性建筑。

  本报记者郭莹宋合营

  ■作家谈

  虹影:出租司机

  最有北京特色的就是北京的人,特别是出租车司机。北京的出租车司机幽默、智慧、顽强,关心生活和世界,懂得享受生命,操着一口地道的北京话聊天南地北。

  北村:中国橱窗

  北京的符号是个变动着的符号。在城市建设上,一环套一环的环线是北京的符号,但这不能代表北京的文化和历史。我心里北京的符号是中国的橱窗。

  海岩:多元符号

  北京的符号应该是多元的,代表了北京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既有胡同、四合院这样的历史痕迹,又有长安街、奥运场馆这样的新时代产物,当然还有京剧、吆喝这些无形的符号。

  邹静之:槐花

  我想写写北京的槐花。槐树是北京的市树,槐花开的时候有春天的味道,有感性的味道,这就是北京的符号。本报记者周逸梅

  ■链接

  各地高考作文题

  全国卷Ⅰ(河北等省)

  目前中国读书的人越来越少。中年人说没时间,青年人说不习惯,还有的人说买不起书。

  全国卷Ⅱ(黑龙江等省)

  鹰抓了一只羊,被乌鸦看到了,乌鸦想学鹰抓羊,由于能力不够,结果被牧羊人抓到了。

  上海卷:《我想握住你的手》

  天津卷:《愿景》

  广东卷:《雕刻心中的天使》

  福建卷:创新思维课堂上,同学们挑出3个话题:①诸葛亮借箭未满十万支;②戈多来了;③留下一点空白。任选一个作为话题,题目自拟,体裁自选。

  重庆卷:《走与停》

  山东卷:星星在人们的心目中是珠宝、钻石和一切美好的东西,然而当人们踏上月球时才发现,月球是凹凸不平的。

  湖北卷:根据对带“三”词语的联想与感悟,写一篇文章。

  浙江卷:以“生无所息,生有所息”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

  安徽卷:《读》

  湖南卷:《谈意气》

  江苏卷:《人与路》

  江西卷:以“雨燕减肥”为话题,题目自拟。

  四川卷:《问》

  辽宁卷:《肩膀》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