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题大家谈 一句话点评各地高考作文题

高考作文题大家谈 一句话点评各地高考作文题

2007-12-21 来源:武汉晚报

[全国卷1]

  目前中国读书的人越来越少。1999年60%%,2001年52%%。造成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年人说没时间,青年人说不习惯。还有的人说买不起书,相反网上阅读的人越来越多。1999年是3.7%%,2003年18.3%%。全面了解材料原则一个侧面和一个角度,自己确定题目和问题,字数800字……

 
  点评:此题说话吞一半吐一半,容易让学生在考场猜出题者的意思,与其让他猜,不如弄个开放的题让他写。

  [全国卷2]

  一只鹰抓了一只羊,被一只乌鸦看到了,乌鸦想学鹰抓羊,由于能力不够,结果被牧羊人抓到了。

  根据对材料的理解,写一篇作文……。

  点评:保底不难,高分不易。

  [全国卷3]

  材料作文:阅读材料,以“书”为主题,体裁不限,诗歌除外……

  点评:全部作文题中最简洁的一个。题目只有一个字,有点不好把握平衡。

  [湖北卷]

  在汉语中“三”是个有意味的数词,构成了很多词语,比如:“三思而后行”,“三省吾身”,“举一反三”,“三人行必有我师”,“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等等,这些词语既是社会生活现象或人生经验的概括,又隐含着一定的文化意蕴和人生哲理。

  请根据你对以上词语或你所熟悉的其他带“三”词语(注意“三”在词语中的含义)的联想与感悟,写一篇文章。可以就某一个词语联想思考,也可以把几个词语联想起来思考。

  要求:自订立意,自拟标题,自选文体,不少于800字……>>

  点评:在全部作文题中,湖北题在立意、取材、难度等指标上的评分都在中等,老师们只能这样说了:对比去年,是要容易些。

  [北京卷]

  “许多城市都有能代表其文化特征并具有传承价值的事物,这些事物可以称作该城市的符号。故宫、四合院是北京的符号;天桥的杂耍、胡同小贩的吆喝是北京的符号;琉璃厂的书画、老舍的作品是北京的符号;王府井商业街、中关村科技园是北京的符号……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后还会不断涌现出新的北京符号。保留以往的符号,创造新的符号,是北京人的心愿。

  对此,请以“北京的符号”为题,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感受或看法。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点评:全部作文题中评价最好的一个。有文化深度,有地域性,有拓展空间,作为北京学生,应该人人有话写。

  [上海卷]

  题目为我想握住你的手,要求:不少于800字,不要写成诗歌,不要在文章中透露个人信息……

  点评:全部作文题中最有“小资情调”的一个,也最易写出真情实感的一个。

  [天津卷]

  《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收录一个新词-愿景,词义是:所向往的前景。请以“愿景”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

  点评:全部作文题中评价最恶的一个词,容易让人吓出一身冷汗。

  [广东卷]

  广东地区的试题:一个雕刻家,正在一刀一刀地雕刻一块尚未成形的大理石,渐渐地,脑袋、肩膀都露出来了,雕出了一个美丽的天使。一个小女孩看到了,问:你怎么知道天使藏在石头里?雕刻家说:石头里本没有天使,但我是用心在雕刻。请以雕刻心中的天使为题,写800字……

  点评:此题可发挥的方向不太多,美学要求比较高,但易出佳作。

  [福建卷]

  创新思维课堂上,同学们各抒己见,先挑出3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

  ①诸葛亮借箭未满十万支②戈多来了③留下一点空白

  请同学们任意选择一个作为话题,题目自拟,体裁自选,不少于800字。

  点评:选择较多,适合多种层面的学生,便于评分,但其中关于戈多的题,容易给人一头雾水。

  [重庆卷]

  小作文:车站一瞥,请写一篇描述性的文章,200字。

  大作文:走与停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会引发我们对自然、社会、历史、人生的思考和联想,请以“走与停”为题,写一篇600字的作文,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点评:比较有弹性,不太容易遭人诟病,谁都能动手写。高考作文题不应该这样吗?又不是哲学论文。

  [山东卷]

  人们在地上看月亮的时候是晶莹明亮的,当人们踏上月球的时候才发现,月亮和我们的地球一样是凹凸不平的。从这则寓言中你感悟到了什么呢?请以此为话题,写一篇除散文以外文体的作文……

  点评:诱导高中生说成人话,是这几年来高考作文风格的延续。

  [浙江卷]

  话题:生有所息生无所息

  据《列子》记载:子贡倦于学,告仲尼曰:“愿有所息。”仲尼曰:“生无所息。”古今中外,还有诸多相关的论述,例如:

  人就是不断地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工作是使人得到快乐的最好办法。(康德)

  我这一生基本上只是辛苦地工作。(歌德)

  点评:不管能写成什么样,倡导宽容的,乐观的生活态度是好事。

  [安徽卷]

  社会是一本书,人是一本书,自然是一本书,父母同学都是一本书。“读”是了解,是探索,是超越,从读书中能够思索、感悟和品味,以“读”字为题写篇作文,文体不限,800字以上……

  点评:题目是好题,但容易出空话。

  [湖南卷]

  以“谈意气”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点评:最中规中矩的作文题,最老套的作文题,最不好发挥的作文题。

  [江苏卷]

  有人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也有人说,世界上本来有路,走的人多了,反而没路了;有人说……

  请以“人与路”为题,写一篇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点评:题目大气,却不太好从小处着眼,小事下手。

  [江西卷]

  雨燕孵化之后很胖,飞不高,雨燕的妈妈要求它加强锻炼减肥,这样才能展翅高飞。请以“雨燕减肥”为话题,题目自拟,题材不限,800字。……

  点评:材料清新,立意老旧,容易诠释,难出佳作。

  [四川卷]

  生活中,有许多疑问,有人好问,有人不好问,以问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点评:有点云遮雾罩,容易让考生摸不着头脑。

  [辽宁卷]

  以《肩膀》为题,写一篇800字的作文,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点评:最有模仿范本的作文题,课本里不是有篇《背影》吗。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