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馒头血案作者胡戈趣写高考作文:“三”的意蕴

馒头血案作者胡戈趣写高考作文:“三”的意蕴

2007-12-21 来源: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三”的意蕴,不是一两句能说清的

  胡戈

  中国文字博大精深,而“三”字是一个具有重大内涵的文字,由“三”组成的词语,既是社会生活现象和人生经验的概括,又隐含一定的文化意蕴和人生哲理。不信?且听我三三道来。

  “三思而行”,这个词是一个典型的带有“三”字的词,它太有内涵,太有哲理了,今年的高考题目都说了:这个词“既是社会生活现象和人生经验的概括,又隐含一定的文化意蕴和人生哲理”,这难道还不能说明这个词是非常地富有内涵吗?以至于这个词能够使人产生联想和感悟,甚至于能写出一篇文章出来。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就这个词产生联想思考,从而写出一篇文章出来的,只有经历了数百次的残酷训练,学习了一系列应付高考的本领的高三学生,才能写得出来。虽然他们不是自愿写的,而是被强迫的,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只有最□(此处省略一字)的题目,才能考倒最聪明的学生,为了考倒学生,题目再□(此处省略一字)也没关系。唉呀,不好意思,我怎么走题了。

  “三省吾身”,这个词同样非常有内涵和哲理,刚才我用拼音打字法打词组,愣是打不出来,偷偷问了前面的同学才知道原来“省”是念“醒”啊!阅卷老师,恭喜您,我被考倒了!像我这种不知道“三省吾身”是什么意思的人,是注定了高考会失败的,难怪当年我的高考成绩只能读本地四类学校,看着其他某些省份的跟我成绩一样的学生都可以上清华北大了,我这个眼红就别提了。话说回来,虽然我并不清楚这个词的含义,但这丝毫不能动摇这个词是非常富有文化意蕴和人生哲理的事实!“三人行必有我师”,这个词的含义我可是清楚的。意思就是说:你牛,别人也牛,不管你怎么牛,别人肯定会在某一方面比你牛。这就好比刘翔,你跨栏厉害吧?可是你会以“三”为题写作文吗?肯定不会,但有的人就会,不但会写,还会□□□(此处省略三字),所以说,三人行必有我师。

  各位,交卷的时间要到了。老师嘱咐我们了,即使写不完,也一定要有个结尾。总之(通常结尾都少不了这个词),“三”的意蕴,真的是非常丰富,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我现在已经充分领悟到“三”的重大意义,今后我一定三思而行,三省吾身,举一反三,牢记“三人行必有我师”、“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的道理,认真学习,好好向上。再见!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