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复习指导:审题是第一要务

高考作文复习指导:审题是第一要务

2007-12-21 来源:新闻晚报

    曾经有人提出,高考作文的评分应该将审题、构思、语言三者分开打分。这样一来,即使审题错误的作文,也能因语言优美、构思新巧而获两项高分,从而及格甚至获得更高的分数。据说这样能够避免一些会写的同学因一时之错而抱恨终生。笔者为其惜才之心而感动不已。但考生万不可以为真有此等好事。因为,此种做法会大大助长抄袭的恶习。试想,有人背熟他人佳作,文不
对题却文采翩翩,该及格吗?

  从往年高考作文评分看,文不对题的作文均在四类以下,今后也不会改变。作文审题,永远是佳作产生的基础,舍此,犹如无本之木,决不可能长出奇葩异草。即便是作家的创作,即便是先有文章后命题目,标题若与作品没有某种契合,恐怕也不能算好题目吧?

  所以,要在高考中赢得作文高分,不过好审题关,得到的只能是空中楼阁。当然,有关部门一直强调,不要在审题上为难考生,这几年的作文题,也确实降低了审题难度,话题作文的出现和盛行,也为此提供了可能。可是仔细分析历年考题,无论是话题作文的“为世博会设计主题”、“文化遗产问题”、“说‘杂’”,还是命题作文的“面对大海”,降低的只是审题的第一道坎――入门。而进得大门,徘徊不前的,少有高分;步入厅堂的,上一层次;入室详察的,方见别样风景。这就是说,过好审题关,方有佳作生。

  如何算过好?“进门――登堂――入室”。换言之,“正确――独特――深刻”。徘徊大门,只知皮毛(正确);登得厅堂,必有发现(己见);入于内室,方见实质(深刻)。

  具体做法是:先符合题意。若是话题作文,则围绕话题立意。若是命题作文,则分清类型,题目即观点,铺展成文即可;题目为论题,确立自己观点;比喻类比型,联想社会人生。再选择角度。话题作文,角度众多,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抓住一点深入即可;命题作文,就自己初步形成的观点问几个“为什么”,找出答案,从中确立的新观点便有了新意。如还有余力(时间),便可入室详察,无论何种文体,都对已经有新意的观点再作深究,从两个角度去想:“为什么”、“还有什么可补充的吗?”,往往,“别样的风景”会扑面而来。

  以命题作文“打开另一扇窗”为例。入门者只空谈“打开另一扇窗能有新的发现”,登堂者会把另一扇窗的内容具体化,入室者则想着从这一扇窗和另一扇窗的比较中探出新意和深意。

  从这个意义上讲,审题工作岂不是打开一扇扇新的窗口吗?(文/周宏)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2003年上海高考阅卷作文中心组负责人。以“立体教学法”为特色从事中小学作文教学实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