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台高考作文《回家》:凸显归属感切合中华文化

台高考作文《回家》:凸显归属感切合中华文化

2007-12-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地区2005学年大学入学指定科目考试(相当于高考)的作文题目为:《回家》,命题顾问认为,这一作文题看似平常,实在是切合中华文化最深层的本质,也反映人对“归属感”的积极渴望。

  据台媒报道,该作文题目有一段题干提示:“家不止是身体的休憩处,也是心灵的归依所”。命题顾问说,这两者之中,更值得注意的是后者。

    命题顾问分析指出,作文题针对现代年轻人普遍对家的疏离感与为人父母者对家欠缺责任感而出,在家庭观念备受挑战、质疑,甚或否定的台湾社会,以“回家”为题作文,应能引发考生具体省思其与家庭的种种关系,具深刻的现实教化意义。

  命题顾问说,家与家族的观念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源,也是核心价值所在,古人由家与家族观念衍生出传统的伦理观念、道德哲学、政治哲学等,而“回家”也是中外文学作品最常见的主题之一。因此,该题目没有城乡差距,适合不同背景考生作不同程度、层次及方式的发挥。(作者:言恒)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