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3年高考北京满分作文:转折(九)_900字

2003年高考北京满分作文:转折(九)_900字

2007-12-21 来源:人民网

    波尔塔瓦的瑞典兵溃散了。

  进攻中途岛的日本航母沉没了。

  《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发表了。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了。

  于是,我们说,历史出现了转折。转折是一个突破的变化,它可以使政治形势逆转,把大好形势断送,又将艰难困苦变为无限光明。从这个意义上说,转折有对我们不利的,也有对我们有利的。为了趋利避害,我们来探究一下转折的产生吧。

  转折的出现是偶然的,战场上,骑兵主将马蹄铁上的一个螺钉的脱落或许会让这位主将丧命,进而让他的部队溃散;商场上,一位公司经理在酒店吃饭时或许会无意中听到竞争对手的机密,从而让他找到挤垮对手的绝招;官场上,有人酒后失言或许会得罪上司,于是从青云直上到落泊江湖……生活中有很多细微的变化会带来巨大的转折,小到影响一个人的命运,大到决定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既然如此偶然,我们怎么趋利避害?很简单,“事无巨细,处处留心”可矣!心细的人自然会滴水不漏,不犯偶然的小错,也不放过任何一个希望渺茫的机会。小事情往往就促成了大转折!

  转折出现确实有偶然性,但其中也包含着某些必然性。就像前面的经理,如果他不是处处留心,随时都在想他的事业,而是来到酒店只知尽情享乐,喝得酩酊大醉,那就不会有转折。一向粗心的人,不是每次错误都会幸运的逃脱惩罚;言行无瑕的人,不可能因为犯错而遭受不幸的转折。波尔塔瓦战役中,瑞典人最初的溃散可能只是因为一个士兵一时心怯,但是查理十二带领他的队伍转战波兰时就已给失败埋下了祸根――疲惫和给养不足;相反,俄国人汲取了前几次战败的教训,改进军队装备和编制。所以,一次偶然失利带来的转折终于让瑞典国势日衰,失去了波罗的海的霸主地位。另外,我们也该看到,中途岛美国的胜利根源于美国强大的经济技术实力,即使没有这次转折,也会有别的转折让日本失败。美国内战的转折点――那个宣言,是民族平等的历史潮流决定的;改革开放的方针也是总结无数历史经验得到的。

  了解了转折的必然性,我们就该认识到:平日多修美德,即使处境不顺,也会有个转折在不定什么时候帮助我们;如若不能防微杜渐,严于律己,即使处于顺境地,也会有一次大转折,将我们推入深渊。

  谨言慎行,又要积善成德,我们就一定可以变逆为顺;积极汲取历史教训,努力发展经济和科技,一个国家一定可以在历史中促成自己命运的转折,促成国势的长盛不衰。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