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真题 > 2004高考湖南卷题目详解

2004高考湖南卷题目详解

2007-12-21 来源: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题目: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目前,我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已达3.67亿,在每个孩子的背后,是一双双深情关注的眼睛。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时代。中国的家庭教育,也有了长足的进步,现代教育意识向家庭的渗透,家长与孩子民主平等关系的建立,家长们春风化雨般的言传身教……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中国目前的家庭教育,也存在不少问题。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的成长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你对家庭教育,一定有自己的感受和思考。请以“家庭教育”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注意】①所写内容必须在规定的话题之内。②除诗歌之外,其他文体不限。③不得抄袭。

     详解:社会生活中,“家庭教育”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但作为考试作文,这不是一个好写的话题,很容易流于空泛。作为受教育者,考生更有感触的是他们对“家庭教育”的“感受”,至于“思考”似乎还要靠社会,考生方面只是一种受体反馈。我相信大多数考生看到这个话题的时候,脑子里是一片空白,或者说这个话题很难激发学生对生活的思考,更多的可能是个体主观愿望与客观现实相冲突的情绪发泄。其次,这个话题几乎不存在深刻与否的问题,在思想上不太可能写出新意。喜欢这个话题的,应该是两极群体――作文能力很强的同学,容易和其他考生拉开距离;不会写作文的同学,这个话题也能凑合,有利于拉近和其他考生的距离;最为难的是绝大多数普通考生,思想上不能出新,缺少把生活与艺术相融合的感觉与能力,只能和作文能力强的考生距离越拉越大,和不会写作文的同学的分数更加接近。在“家庭教育”中,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的关系是难以摆正的。客观科学的关系应该是教育者要为受教育者提供尽量广阔的发展空间,而现实的表现却是教育者始终在限制束缚甚至遏制受教育者的发展空间。更为严重的是,教育者把他们对下一代自身发展的束缚看成是对受教育者的关爱;而受教育者则把教育者的关爱看成是一重枷锁。这种隔膜可能永远也无法消除,只能尽量减少。还要糟糕的是,这中间没有错对之分。就像三十年代两位老夫子的骂架,一位说文学要表现永久不变的人性,另一位说根本就不存在永久不变的人性。看上去各执一端,势不两立,其实,他们说的是一回事。只要是人就有同一性,这就是梁实秋所谓“永久不变的人性”;但不同历史、不同地域、不同环境里的人又各有各的属性,所以鲁迅说不存在永久不变的人性。其实,无论是教育者还是受教育者,只要有超越历史、超越世俗、超越自我的胸襟,那么相互之间的沟通理解支持就会更多、更融洽、更默契。ゼ热灰丫出了这个题了,既然已经坐在了考场上,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把这个话题写好呢?对于一个思想上无法出新,也不可能再深刻的话题,我们就只有一个办法可想了,那就是――尽量写“碎”生活。对于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话题,我们要写好它,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尽量琐碎具体的生活细节,给读者营造一个尽量真实的生活氛围,在真实的生活体验中,打动读者。这就是阅读写作的两个基本点:生活(思想)与艺术(境界)。处理好生活与艺术的关系,或者说思想与境界的关系,是提高写作能力的关键。

    这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话题,也是一个不容易在思想上出新的话题,那么我们就写“碎”它:1被本意义:珍惜身边的一切。然而对自己身边的事物熟视无睹是人的天性。从婴幼儿起,人就是如此。喜欢别人的玩具,喜欢别人的衣服,喜欢别人的吃食等等。2币申意义:珍惜身边的一切就是珍惜生活。学会珍爱书,自己的书;学会珍爱笔,自己的笔;学会珍爱自己,自己的衣服,干净、美观;学会珍爱自己的宿舍,洁净、明亮;学会珍爱自己的教室、校园;学会珍爱乡里、社区;你就会珍爱你的国家、民族、人民,你就会珍惜光阴,珍惜生命。3北局室庖澹赫湎生活就要珍惜生命。当你遇到一位生病的老人,当你遇到一个跌倒的小孩儿,当你遇到一只飞不动的小鸟,或者被风吹折了的树苗,你是不是会伸出你的友善、你的爱心之手?如果是,而且是不假思索,那么你已经学会了珍惜。这样,我们就能把一个“无话可说”的话题,写得很有生活的气息,同时对读者也会很有启发。(李振民)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