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真题 > 2004高考辽宁卷题目详解

2004高考辽宁卷题目详解

2007-12-21 来源: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题目: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记者采访一位名人的母亲时说:“您有这样出色的儿子,一定会感到十分自豪。”母亲赞同地说:“是这样。不过,我还有一个儿子,也同样使我感到自豪,他正在地里挖土豆。” 这位母亲的话令人深思。
功成名就,确实让人骄傲;但平凡充实,也足以令人自豪。请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就“平凡与自豪”这个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试题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体自选。④题目自拟。⑤不少于800字。⑥不得抄袭。

    功成名就固然令人骄傲,我们已经习惯了引英雄的成功、成就为自豪,但不可忽视的是绝大多数人生活得极其平凡。显然,辽宁卷“平凡与自豪”这个话题的导向是正确对待平凡,启发我们关注现实生存,关注生活细节的伟大,在真实的世俗生活中追求生存的乐趣。
在一般人的认识中,伟大与平凡是两极,平凡即等同于平庸。事实上,追求伟大没有错,鄙弃平庸是应该的,但只赞颂伟大而轻视平凡,却是错误的。一个忠于职守、辛勤耕耘、拥有阳光心态的充实的人,不管是名人还是农夫,都是值得自豪的。题目中有一个要求――“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受”,让考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实话实说,追求一个“真”字,告诉我们作文只要流露真情实感,就能使文章富有生命力。(唐惠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