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和谐的精神家园_1200字

和谐的精神家园_1200字

2007-12-20 来源:网络资源

  物质和精神如同一只手掌的手心和手背,也如同一枚硬币的正面和反面,也如同一天里的朝霞和夕阳,两者是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的。只有物质与精神的和谐,才能最终形成整个社会的发展。我们的领导人不是说“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吗?

  物质财富的创造诚然不可少。但面对失学儿童充满渴望的眼睛,看到一张一只兀鹰正虎视眈眈地向着一个匍匐在地、瘦骨嶙峋的非洲难民女孩的照片时,我们还有什么心思跟他们说精神的富有?尽快地给予物质的支援,发展经济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也许这些和我们有距离,我们所看到的是腰包鼓起来了,家电换新了;我们所感受到的是灿烂的笑容和舒心的微笑。

  那我们真的高枕无忧、充实满足了吗?不是的。霓虹灯下买醉的空虚的心灵多了,大年初一赶着烧头柱高香的人多了,更有甚者出现了因烧香而烧毁草屋、烧死人的悲惨事件。看来在充实的表面下,精神空了,心灵出现了漏洞,我们有一部分人正在走向经济发展下的“社会陷阱”。

  因此我们必须警醒,必须悬崖勒马,我们的精神家园急需抢救,重构和谐。

  我们不必茫然,翻开我们千年来的文化史册,您就会找到答案。

  那个独自坐在江边钓鱼的人是谁?哦,是庄子!面对楚王的盛情相邀,他指着水中的乌龟说,我宁愿像它一样,自由自在地曳尾涂中。在那个纷乱的岁月中,庄子独守自己的精神家园。

  那个辗转于各诸侯国的大门,矮小而匆忙的身影是谁?哦,是孔子!本着“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执著,孔子穿梭在碰壁与追求之间,但我想,他的精神比谁都充实。可见,一个人保持信念,追求不止,他的精神家园就不会空。记住:生无所息。

  我又在风中看到了那朵悠然的菊花。陶渊明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中找到了一份恬静,在“淤泥”和洁净之间,他找到了一个黄金分割点。他是一个人生的爱好者,把积极的入仕与消极的隐居协调起来,形成了他中庸和谐的精神人格。

  我看到了夕阳下、老树旁那辆熟悉的轮椅,那是史铁生的。他是残疾的,他的生活是不便的。但在那荒废的园子里,在看着落日,在倾听虫鸣,在感受小草生长的过程中,他找到了生活的力量,找到了健全的精神家园,他以缺陷的身体重新成为上帝的宠儿。

  看来,无论我们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我们是健康还是带有缺陷,无论我们身处何位,只要我们生生不息,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心态,在物欲横流中独存一颗平衡淡薄的心灵,那么我们既能享有物质带来的充裕,也能享受精神家园的宁静、和谐、淡雅。

  勿学那叛逆的秦桧,落得个后人唾骂的结局;勿学那利欲熏心的成克杰,自以为成功,却没个善终。精神家园的荒芜,小的危害个人,身败名裂;大的危及社稷,国破家亡,俯首称臣。因而我们在骄傲物质成就的同时,千万不能让我们的精神空虚了。只有物质与精神的和谐,才能保证社会的长足发展。

  非宁静无以致远!

  非和谐无以发展!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