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湖北特级教师呼吁:高考作文 少点浮华风

湖北特级教师呼吁:高考作文 少点浮华风

2007-12-14 来源:楚天金报

  作文大量引经据典,堆砌华丽辞藻,内容情感却空洞苍白,这类近年来中高考中频繁出现的“浮华”作文,很难再受到阅卷老师的青睐,这是记者昨日从武昌区中语会年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自从话题作文进入中高考以来,由于其不限文体,每年的中高考作文中,议论文就占据了七八成。这些议论文有着相同的特点:大量引经据典,夸夸其谈,名诗警句充斥其中。“乍一看,学生的文化底蕴了得,但仔细读来,内容却空洞乏味,情感苍白。”特级教师周文涛说,这种作风也影响着平时的作文训练。

  武昌区中语会理事长张银华称,现在的中学生普遍不会写记叙文了。学生习惯了这样的思维模式:拿到作文题,不去激发情感,而是掏肠刮肚地引经据典,想着如何堆砌辞藻。

  谈及“浮华作文”风,省教研室主任史绍典称主要是受应试教育影响,“这类作文最初出现在中高考考场时,曾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被判给了高分。为了升学率,一些老师和家长将高分作文“秘诀”强加给孩子,使得学生丢弃真情实感,学习这种华而不实的风格。

  “我们更喜欢那些真情实感流露的文章。”受访的三位名师均表示,作文的功能就是要记事、状物、抒情,如果作文变成了一种矫情,就是教育的悲哀。

  作文本色的流失已引起了专家们的重视,据悉,去年的高考阅卷就已经有意识地在扭转这种趋势,“浮华作文”得分普遍不高,不少“我手写我心”的本色文章得了高分。而在明年的高考作文阅卷中,还将加强这一做法,以引导学生的写作回归本色。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