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谐
□李雨晴
方与圆
方:笔直的边,正规的角,给人正直威严的感觉。
圆:圆滑的弧线,动感的组成,给人圆润、细滑的感觉。
也许在自己的国度里,方永远跨着它雄迈的步子,圆永远跳着它轻盈的舞步,它们之间似乎永远隔着不可逾越的一堵墙。但是,当毕加索把那方方圆圆的几何图形构成一幅幅和谐的画面时,人们才发觉方与圆之间也存在着一种微妙的联系,虽然它们不同类,却可构成和谐的画面;虽然它们各有千秋,但合起来似乎更完美。
羚羊与猎枪
羚羊:猎枪的目标。
猎枪:羚羊的断命工具。
整天,猎枪都四外寻找着羚羊这一目标,羚羊也四处躲避猎枪中无情的子弹;猎枪看到羚羊大笑,羚羊听到枪声哭泣。它们之间始终有一种敌对关系,一种捕杀与被杀的关系。它们似乎永远不可能和平共处。但是,自从刽子手看到母羚羊临终前的下跪,听到羚羊临死前的哀鸣,他放下了跟随自己大半辈子的猎枪,并且把它与羚羊葬在一起。羚羊、猎枪葬在同一片土地上,拥有着同一片蓝天,沐浴着同一缕阳光,呼吸着同一口空气,回忆着同一份感动。看似不和谐的场景,其实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和谐。
全聚德与肯德基
全聚德:北京烤鸭百年老字号。
肯德基:风靡中国的西方快餐“巨无霸”。
全聚德的北京烤鸭,制作复杂,工序繁多。吃时也有意境,处在充满中国古典特色的环境中细品其滋味,其味无穷。肯德基的油炸鸡翅,制作简单,方便快捷。吃时无须什么意境,你甚至可以拿着它走在去上班的路上。当两种不同饮食风格的餐馆出现在北京这样一个充满现代气息而又饱含文化底蕴的城市里,你不会感到别扭,反而当你看到外国人学着拿木筷,中国人喝上可口可乐时,你会感到国与国之间文化交流的和谐。当你看到《大长今》和《还珠格格》同在湖南卫视热播,中国小城与法国小镇同时出现在《城市之间》的比赛现场,“黄皮肤”与“蓝眼睛”共同站在海啸救灾的前线时,你更会深感到国与国之间交流、合作、团结的大和谐。
自然需要和谐,人类需要和谐,社会需要和谐,和谐——时代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