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命题,始终体现三性,即时代性、社会性和生活性。因此关注人生、关注社会、关注时代是我们始终必须关注的重点。
“和”这个话题,实际上包含了许多的社会热点问题。如和平,“和平”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之一。如和谐,温家宝总理在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努力建设和谐社会,即: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社会,要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要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建设的成果;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中央领导大力倡导的“和谐社会”内涵极为丰富,有人与自然的和谐,人际关系的和谐,民族关系的和谐等等。“和谐”,已成为时代的一面旗帜,而今年春晚的主题词“天地人和万事兴”以及几十个春晚节目正好体现了这一时代精神。由此可见,“和”这个话题的辐射面极广,宇宙、人类、自然等等都可纳入写作的视野。
考生作文时最大的障碍是看到话题找不到合适的材料。而材料是构成一篇文章关键的因素,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必须在准确把握话题内涵的基础上,迅速展开联想,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运用辐射性思维,将思维的触角伸向大千世界,古今中外,从广泛的材料中选择适合话题的材料;同时,展开聚焦性思维,将思维的触角集中指向话题的核心,在确定文章的主旨后,精心挑选那些典型、鲜活、切合主旨的材料进行写作。运用材料还离不开想象,想象能对原有事物进行改造并创造新形象。面对“和”这一话题我们只要善于运用联想和想象,也一定能找到大量典型、鲜活、切合主旨的材料。如要谈“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一问题,则可联想到人类对生态的种种破坏,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后,人类因此而付出的巨大的精神、经济损失,从而揭示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性;运用想象,我们可以用拟人手法,把某一生物人格化,从正面来写则可写其在生态环境改善后的行为、心理以及与人类和谐共处的美好图景等,从反面来写则可写其被捕杀的恐惧和痛苦,或记录其受污染后反常的行为和心理,以及因此而给人类带来的灾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