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话题作文 > 以“和”为本 国泰民安_2000字

以“和”为本 国泰民安_2000字

2007-12-13 来源:课堂内外

  【作者简介】

  李晓辉 湖南名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创新作文》特约编辑,作文命题与指导专家,连续三年被评为高考语文阅卷优秀教师。近年来,在各类期刊发表作品上百篇,所指导的学生作文在各类大赛中获奖。

  以“和”为本 国泰民安

  【材料及话题】

  200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主题词是:天地人和万事兴。请以“和”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思路点拨】

  高考作文命题,始终体现三性,即时代性、社会性和生活性。因此关注人生、关注社会、关注时代是我们始终必须关注的重点。

  “和”这个话题,实际上包含了许多的社会热点问题。如和平,“和平”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之一。如和谐,温家宝总理在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努力建设和谐社会,即: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社会,要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要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建设的成果;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中央领导大力倡导的“和谐社会”内涵极为丰富,有人与自然的和谐,人际关系的和谐,民族关系的和谐等等。“和谐”,已成为时代的一面旗帜,而今年春晚的主题词“天地人和万事兴”以及几十个春晚节目正好体现了这一时代精神。由此可见,“和”这个话题的辐射面极广,宇宙、人类、自然等等都可纳入写作的视野。

  考生作文时最大的障碍是看到话题找不到合适的材料。而材料是构成一篇文章关键的因素,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必须在准确把握话题内涵的基础上,迅速展开联想,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运用辐射性思维,将思维的触角伸向大千世界,古今中外,从广泛的材料中选择适合话题的材料;同时,展开聚焦性思维,将思维的触角集中指向话题的核心,在确定文章的主旨后,精心挑选那些典型、鲜活、切合主旨的材料进行写作。运用材料还离不开想象,想象能对原有事物进行改造并创造新形象。面对“和”这一话题我们只要善于运用联想和想象,也一定能找到大量典型、鲜活、切合主旨的材料。如要谈“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一问题,则可联想到人类对生态的种种破坏,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后,人类因此而付出的巨大的精神、经济损失,从而揭示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性;运用想象,我们可以用拟人手法,把某一生物人格化,从正面来写则可写其在生态环境改善后的行为、心理以及与人类和谐共处的美好图景等,从反面来写则可写其被捕杀的恐惧和痛苦,或记录其受污染后反常的行为和心理,以及因此而给人类带来的灾难等。

  【例文展示】

  和 谐

  □李雨晴

  方与圆

  方:笔直的边,正规的角,给人正直威严的感觉。

  圆:圆滑的弧线,动感的组成,给人圆润、细滑的感觉。

  也许在自己的国度里,方永远跨着它雄迈的步子,圆永远跳着它轻盈的舞步,它们之间似乎永远隔着不可逾越的一堵墙。但是,当毕加索把那方方圆圆的几何图形构成一幅幅和谐的画面时,人们才发觉方与圆之间也存在着一种微妙的联系,虽然它们不同类,却可构成和谐的画面;虽然它们各有千秋,但合起来似乎更完美。

  羚羊与猎枪

  羚羊:猎枪的目标。

  猎枪:羚羊的断命工具。

  整天,猎枪都四外寻找着羚羊这一目标,羚羊也四处躲避猎枪中无情的子弹;猎枪看到羚羊大笑,羚羊听到枪声哭泣。它们之间始终有一种敌对关系,一种捕杀与被杀的关系。它们似乎永远不可能和平共处。但是,自从刽子手看到母羚羊临终前的下跪,听到羚羊临死前的哀鸣,他放下了跟随自己大半辈子的猎枪,并且把它与羚羊葬在一起。羚羊、猎枪葬在同一片土地上,拥有着同一片蓝天,沐浴着同一缕阳光,呼吸着同一口空气,回忆着同一份感动。看似不和谐的场景,其实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和谐。

  全聚德与肯德基

  全聚德:北京烤鸭百年老字号。

  肯德基:风靡中国的西方快餐“巨无霸”。

  全聚德的北京烤鸭,制作复杂,工序繁多。吃时也有意境,处在充满中国古典特色的环境中细品其滋味,其味无穷。肯德基的油炸鸡翅,制作简单,方便快捷。吃时无须什么意境,你甚至可以拿着它走在去上班的路上。当两种不同饮食风格的餐馆出现在北京这样一个充满现代气息而又饱含文化底蕴的城市里,你不会感到别扭,反而当你看到外国人学着拿木筷,中国人喝上可口可乐时,你会感到国与国之间文化交流的和谐。当你看到《大长今》和《还珠格格》同在湖南卫视热播,中国小城与法国小镇同时出现在《城市之间》的比赛现场,“黄皮肤”与“蓝眼睛”共同站在海啸救灾的前线时,你更会深感到国与国之间交流、合作、团结的大和谐。

  自然需要和谐,人类需要和谐,社会需要和谐,和谐——时代的一面旗帜!

  【分析】

  文章由三个章节构成,结尾加上一段议论,这段议论是全文的点睛之笔,三个小标题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实则一线贯串,层层深入,使“自然需要和谐,人类需要和谐,社会需要和谐,和谐——时代的一面旗帜”的主题得到具体生动的揭示。

  作者运用辐射性思维,由“和谐”联想到“方与圆”、“羚羊与猎枪”、“全聚德与肯德基”,这种联想是个性化的,与众不同的,因而取材典型、鲜活,既有人与自然的和谐,又有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之间交流、合作、团结的大和谐。

  虽然结尾的议论有些简单化,但作为应试作文,这种紧跟形势、紧盯热点的议论往往更容易获得认可,让阅卷老师一目了然,从而获得高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