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话题作文 > 真心寻觅 不忘拥有_2000字

真心寻觅 不忘拥有_2000字

2007-12-13 来源:课堂内外

  【作者简介】

  司新华 任教于四川省国家级示范高中第一名的棠湖高中,高级教师,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课堂教学分会理事、四川省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会员,高考语文阅卷组重要成员,研究生学历。出版专著多部,在国家级等刊物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多篇,著名教育专家。在近五年作文指导命题中,有多次与高考作文题类似。

  真心寻觅 不忘拥有

  【材料及话题】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人说,人生就是不断拥有和寻觅的过程。不曾拥有,你会努力去寻觅;失去拥有,你又会四处去寻求;有时,拼命追寻,你却失去了原来的拥有;有时,你苦寻不得,“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你有这样的体验和认识吗?请以“拥有与寻觅”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②立意自定。③文体自选。④题目自拟。⑤不少于800字。

  【思路点拨】

  理解作文话题,打开思路,寻求立意的角度是写作的基础。“拥有与寻觅”是二元式的话题,这就要求作者要揭示两者的内涵及两者的关系。

  材料阐述了这样一些内容:首先指明了“拥有与寻觅”是在人生的范围之内,并且与人生的成长相联系,这暗示了作文内容的主要范围;后边的两个并列分句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一个方面的意思:没有拥有会去四处追寻;再后的一个并列分句阐述了追寻与失去的一种关系:获得了某种东西,却失去了原来的拥有;最后一个分句阐述了追寻是获得的前提或追寻时早已拥有这个观点。后边四个并列分句阐述了话题三个方面的内涵,已经充分、深刻地揭示了话题两个因素的相互关系。

  每一个方面都是我们写作的角度。如果要写一篇对话题整体认识的文章,这几个方面不是可以成为文章分论点的选择内容吗?不管从哪个角度立意,写作二元式的题目,内容要两者兼顾,最好能写出两者关系的深度。

  要找好立意的角度,还需要进一步地思考:拥有什么,寻找什么?可以采用添加对象的方法。

  (一)、在“没有拥有会去四处追寻”以构成人生这个方面:寻找拥有知识,寻找拥有美德,寻找拥有公共关系能力……

  (二)、在“追寻拥有却失去了原来的拥有”这个方面:追求成熟,却失去了童真;追求知识的富有,却失去了过去的单纯……

  (三)在“追寻是获得的前提或追寻时早已拥有”方面:

  ①追求与拥有成功:成功是靠追求而来,不断地追求,就能成功。

  ②寻找快乐:本身就快乐着,何必羡慕,何必寻找?

  ③寻找父母之爱、老师之爱,寻找幸福……可却发现自己已经拥有了。

  ……

  通过上述的一些发散,选择一个好的写作角度就不难了。

  【例文展示】

  生命之寻

  □王思敏

  花开花落,年华逝去。晚春暖意融融的风,竟让我感到一丝微凉。

  其实我并不知道花怎样开,又怎样落。我只知道,十多年来我一直苦苦地在这黑暗无际的夜幕中寻找光明,可清明的泪水总也洗不去眼中的混浊。我静静地坐在柳树底下,能感到柔长的柳条带着软软的柳叶轻拂着我的脸庞。

  盲人——这是我一直不愿触及的词,但笼罩视野的那片黑暗却始终提醒我这是事实。

  河边有个男孩在钓鱼。我听到了鱼钩入水时轻微的“噼啪”声,也听到了男孩低沉又略显稚嫩的咳嗽声。我苦笑,我“听”到了他的存在,却并没有看到。

  我要找寻的是那个男孩眼中的世界,但我已厌倦了这无谓的努力。我认定,我的双眼永远与这花红柳绿的世界无缘;但我深知,那份渴望一直埋藏在心底。

  像往常一样,我又陷入了沉思。我的一位盲友说过:世界是可以用心来看的。我从来不信,那只是安慰我们的美丽谎言。

  一阵激烈的水花声把我从沉思中惊醒。盲人敏锐的直觉告诉我:有人落水了!果然,水的喧哗声夹杂着惊恐的呼救声。

  那是另一个男孩。因为我听到了钓鱼男孩收起渔具匆匆走来的声音。我一把拉住他的衣袖,着急地问:“怎么了?怎么了?有人掉下去了吗?”他挣脱了我,颤抖着:“我没有看见。是的,什么也没有看见……”说完就急急地走远了。

  我愣住了,而呼救声越来越微弱,水里的扑腾声越来越无力……我冲向河岸,忘记了我从来不会游泳。

  入水的那一刹那,我有一种奇异的感觉,我以为我看见了光明——不是,我眼前仍是漆黑,脑中一幅画面却逐渐清晰:我看见一个小男孩在水中无助挣扎的身影。他望着我,惊惧的眼神充满对生命的渴望。我扑腾着向画面中那个小男孩游去。呼救声近了,是他!我一把抓住那只臂膀。在脑海的画面中,我居然看到了我的双手!

  我拽着他向岸边扑腾。我不知之前我是怎样浮起来的,我只知道现在我在下沉。我用最后一点力气将小男孩托上岸。我肺里呛满了水,身体越来越沉——我不行了。

  河水浸没了我的双眼。弥留之际,我清晰地看到了惊魂未定的小孩眼中的感激之情。

  我用心看到了这一切。是的,我找到了光明,而我所找到的正是那个钓鱼男孩已经失去了的。

  我的意识逐渐模糊——我却没有了遗憾,我找到了我想要的拥有……

  【分析】

  这是一篇优秀的文章。盲人渴望光明,哪知自己却拥有比正常人的“光明”更可贵的东西。这个主题深刻地揭示了话题中“已经拥有,何必再去寻找”这个深层的含义,并且具有很强的社会批判意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