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作文竞赛 > 新概念作文 > 2007年《创新作文》震撼命中高考作文真题

2007年《创新作文》震撼命中高考作文真题

2007-12-13 来源: 课堂内外

  前言

  《课堂内外·创新作文》高中版作为引领全国中学生作文研究的权威杂志,每年高考前夕都会邀请一大批全国知名的高考作文研究专家和命题专家在杂志上为高三学子量身打造多套高考作文模拟试题。并因为这一系列模拟试题的前瞻性和仿真性,得到了各地高考作文命题组专家的高度重视,成为其重点研究对象,为杂志命中高考作文题原题增加了难度。本次能在高考前的2007年第6期杂志中命中今年高考全国卷Ⅱ以“帮助”为话题的作文原题,作为编辑人员,我们也十分欣喜。这其中虽然有2007年第6期杂志出版时,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命题工作已经结束的客观原因,但也再次证明了《课堂内外·创新作文》高中版在模拟高考作文试题方面在全国同类期刊中无可争议的权威地位。

  《课堂内外·创新作文》高中版第六期 高考模拟赛场栏目

  阅读下面内容,完成作文。

  2005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的丛飞,12年间无私捐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达146人,认养孤儿37人,捐助金额超过300万元。但面对记者的采访,一些受助者却表示:“他帮我是另有所图”、“被人知道会很没面子”等。

  2006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的黄舸,从2003年起与父亲一道走过82个城市,行程1.3万多公里,想方设法寻找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

  读了上述材料,你有什么感想?请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主持人介绍

  许昆,安徽名师,高考作文阅卷组成员,高级教师,《课堂内外·创新作文》杂志特约编辑。

  范文点评

  愿你拥有一颗感恩之心

  □蒋 艳

  千年的修炼,千年的断桥,千年的等待。万里迢迢盗仙草的心情,水漫金山寺的恨。一千年的等待,闪烁着真爱的璀璨却也抒写了千千万万感恩的诗篇。

  “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林黛玉,她本是绛珠仙草,为报神瑛灌溉之恩下临凡界,甘愿流尽一生之泪。

  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将紫色的灵魂袒露于那广袤的天地,为自己交上无悔的答卷;拥有一颗感恩之心,让温柔的蓝色映入心田,让明媚的阳光在脸上跳跃,让和煦的春风吹过没有褶皱的心,便可享受心灵永久的平静。白娘子、林黛玉无不是因为一颗感恩之心而显得美丽高雅。

  感恩,始终是我们传统文化中最可贵的品质。无论是神话传说还是英雄传记,无不渲染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无不彰显着“恩重如山,当以死相许”;无不斥责着“忘恩负义之人,让其无地自容。”

  诸葛亮为报刘备知遇之恩,为蜀国鞠躬尽瘁,忠于先帝和幼主,火烧新野、博望坡、赤壁,为刘备打下帝王霸业;大兴水利,休养生息,稳定民心,为蜀之子民创造和平美好的生存环境;出师北伐,希望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最终却卒于五丈原,带着遗憾离去……

  孙悟空为报唐僧把他从五指山救下之恩,陪着唐僧历经七七四十九劫,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

  李密为报答祖母刘氏的养育之恩,陈情上表,极尽忠言:“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母孙二人,更相为命,是以区区不能废远。”表达感恩心切。

  感恩的花儿拥有不凋的容颜,灿烂开在历史的每一个角落。2006年感动中国的残疾少年黄舸为报好心人捐助之恩,与父亲踏上了感恩的征途,亲自为帮助自己的人献上一束美丽的鲜花或一张精美的卡片,借以表达内心的感谢。尽管过程中充满辛酸和苦难,但他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在短暂的生命中未留下丝毫遗憾。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

  盈盈月光,我掬一杯最清的;

  落落余晖,我拥一缕最暖的;

  灼灼红叶,我拾一片最热的;

  漫漫人生,我要采撷世间最重要的——感恩。

  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吧!它会让你的心灵在尘世喧嚣中保持一份特有的宁静,它会让你抬头望天时,觉得天蓝草碧,云白风轻。

  模拟评分: 20+19+19=58分

  评分依据: 本文开篇从神话故事引入,巧妙点出材料内涵,使观点清晰明了。接着行文如汩汩流水,激情流出,诠释观点,点明中心,使文章富含文化底蕴和哲理色彩。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