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作文竞赛 > 新概念作文 > 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命中2007年湖北卷作文题

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命中2007年湖北卷作文题

2007-12-13 来源:《青春男女生·少年作家》 

  题目23:

  在一次国内某大学汉语言文字大赛上,夺得第一名的是留学生队。这件事令人惊讶,引人思索。复旦大学的一位教授说:“正如古语说的,久居兰室不闻其香,不少中国学生并不领会母语的优美和魅力,对母语的体验、研究是不够,倒是留学生更愿意化时间研究中国文字背后的文化现象。”语言是一个民族的特质标志。作为越来越强势的国际性语言,汉语吸引了无数异国学子,在这种“汉语热”中中国学生是不是对母语的优美和魅力有更多的认识和领悟?请以“母语的魅力”为话题写不少800字的作文。

  【命题分析】

  我们从材料、导语、话题中可以提取如下关键信息:⑴材料提供了一种对比,这对比发人深思,是引发话题的“引子”。⑵教授的评价是暗示本文的写作方向和内容,关键词有优美、魅力,体验、研究,文字背后的文化现象。⑶导语进一步加以引导,包含一个关键词和一个背景问题:民族的特质标志;“汉语热”背景下我们是否有了新的认识。⑷材料和导语都可以看作引导,话题本身才是最终的落脚点。

  这个话题是反思社会问题的,也是引导我们思考民族语言与民族文化、民族特质的关系的,侧重于理性思维,分析、概括、揭示性的语言要多一些。要想写好这个题目,要对汉语语言有比较多的知识积累,要有较高的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这个话题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认识浮浅,分析不到位。

  【思路点拨】

  写好这篇作文的关键在于对“母语”两个字的把握。细细推敲这两个字,就会发现,可以有两个层面的内容可写。

  第一个层面:“母”字的层面。说“母语”不说“汉语”,这本身就含有一种情感,这情感本身就是有魅力的。我们可以抓住这个层面的意思来写。要抓住这个层面来写,就要进一步弄清楚这情感到底指什么。揣摩题目中的话,“一个民族的特质标志”,“越来越强势的国际性语言”,“吸引了无数异国学子”,从中我们可以发现,这情感指的是民族的认同感,是民族的凝聚力,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大幅度提高,这情感指的又是民族的自豪感。这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就构成了一种特有的魅力。这一个层面主要就是抓住 “语言是一个民族的特质标志”来展开,说“民族的特质标志”也可以理解为“民族文化的载体”,因为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特质都是通过她的母语来体现的。

  我们可以从自身学习成长的过程来展示这一点,写我们是如何通过自己的母语来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的,然后再适当延伸,写在当今世界文化大融合的背景下守护我们的母语与守护我们的民族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以显示其重要性。也可以尽情抒发在国际“汉语热”背景下我们的传统文化得以走向世界的民族自豪感。

  这一层面比较适合那些对汉语语言本身知识积累不够或理解不深而对母语所含的民族情感深有感触的同学来写。

  第二个层面:“语”字的层面。我们的母语也就是汉语,与其它诸多的民族语言一样,有它作为语言自身的魅力。那么,作为语言自身的魅力包含哪些要素呢?这一点我们要思考清楚,否则就会无话可说或说得杂乱。作为我们的母语——汉语自身的魅力,大致可以由三个要素构成。第一是语音魅力,我们汉语讲究平仄四声,发出声来抑扬顿挫,我们运用的时候再有意识地组织一下,就会产生音乐的魅力;汉字还有谐音的特点,可以利用它来表达丰富的意思和情感。第二是书法魅力,这是拼音文字所无法做到的。第三是文化魅力,汉语形式所表现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魅力,所有民族的文字都可以表现自己民族的文化,汉语更是如此。比如“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情)却有晴(情)”,把一种自然现象和人的心灵结合起来,别有韵味。再比如会意字“休”字,从人依木,人在操劳过甚时,常依靠树木来减低疲乏,休养精神,故休之本义作“息止”解,乃倚于木以暂息之意。从小篆的“休”字可以看出此字源于人依靠树木,以休养体力和精神。从古人的造字可以看出树木与人生活关系之密切。树仅仅是自然界的一个代表,自然界所有的生命都与人类息息相关,如同一个生命共同体一般。因此即使是一花、一木,一草、一虫犹不可伤。如果人人都能爱护自然界的万物,则地球无处不是和乐、吉美的家园。 成千上万这样的字中该又包含着多么丰富的文化,这不是魅力吗?

  以上点拨,仅作启发思路之用,不可机械照搬。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