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作文竞赛 > 新概念作文 > 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开赛 对编造的故事说“不”

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开赛 对编造的故事说“不”

2007-12-13 来源:重庆晚报

  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开赛,初赛作文不限体裁、内容

  作文不能说假话、抒伪情。昨天,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重庆赛区)正式拉开帷幕,向全市中小学生征集具有真情实感而富于创新的精彩作文。此次大赛对学生编造的故事说“不”,要求是学生写“真实的体验、新鲜的表达、灵动的感悟”。

  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由在国内颇有影响的《课堂内外》杂志社创办,已成功举办两届。前两届累计参赛人数约50万人,已经超过“新概念作文”大赛,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作文赛事。主办方预计,本届大赛仅重庆赛区参赛的中小学生人数将突破10万人。

  与其他一些作文比赛相比,创新作文大赛更加强调学生作文必须是他们真实的生活体验,是自己对生活的真实感悟,从而引导学生更细致地体验、观察、发现、感悟生活,从生活小事中获取灵感,大胆发挥想象力,创造属于自己的个性化作品。

  “学生作文本来就应该是言为心声、坦诚相见,但当前中小学生作文中‘假、大、空、套’的现象非常严重。”今年“重庆名师”奖获得者、巴蜀小学语文特级教师谢永龙说,学生在写作文时常常说假话,虚张声势;说大话,不着边际;说空话,向壁虚构;说套话,人云亦云。

  谢永龙举例说,为了表现“战胜脆弱”的主题,学生不惜编造自伤自残或者父母伤亡的惨剧;为了抒发对教师的崇敬之情,学生随意杜撰老师带病上课晕倒在讲台上,或者在路上接送学生被洪水冲进河水里……学生们在“谎言”中,编织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创新不是瞎编滥造,也不是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创新作文》杂志主编赫学颖说,创新作文大赛将拒绝一切为作文而作文的“真实谎言”,这类“人为造假”的作文都将被取消获奖资格。

  他说:“现在我们的作文教学有一个误区,认为创新就是多运用一些作文技巧,让文章变得漂亮好看就行。这其实是误读了创新的真正内涵。创新作文同样注重学生的真实生活体验,只是要求学生在写作时充分发挥想象力,学会用新鲜的表达方式,或者多角度去思考问题。”

  他表示,为让孩子体会写作文的快乐,本届作文比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全市中小学生都可以免费参加不同组别的比赛。初赛截止日期为2008年3月31日。初赛没有题目、体裁限制,只要是学生认为自己写得好的文章都可以报名参加比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