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备考:知己知彼勤练笔

高考作文备考:知己知彼勤练笔

2007-12-07 来源: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正定中学高三语文教师 张文素

  梨园行有“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说法,高考作文,尽管也需要十几年的不断努力才能小有所成,但是同学们如果在高三剩下的几个月里,心中有计划,手下勤驱笔,一样可以实现完美备考,在高考中取得不错的成绩。那么,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时间,应该如何做好作文备考呢?日前,记者采访了正定中学的张文素老师。张老师说,作文备考一定要做到知己知彼,勤于练笔,这样才能百战不殆,最终取得高考的胜利。

  ☆知己

  张老师说,同学们在复习备考中,需要给自己提以下几个问题,找到答案并进行深入的思考:

  一、“我的作文是否有难以掩饰的硬伤?如果有,伤处在哪里?伤势如何?”同学们可以想一想,平时语文老师给自己的作文评语里是不是有常常提到的失误?无论课练作文还是月考作文,自己的分数是不是都很难有大的突破?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同学们应把自己所有的作文归类,分析并找出问题所在。如果感觉自己把握得不够清楚,那可以向老师求教,请老师帮自己全面分析一下。找到病灶才好对症下药,有效施治。

  二、“我的作文是否有自我风格?文中有没有自我个性的显示?有没有打着非我而谁的印记?”“新课标”特别强调“参与和体验”,强调“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只有写出带有自己真挚的“情感体验”并富有个性色彩的作文,才算是脱离了“八股”和“应试”套路的好作文。

  三“我的素材积累是否丰富多样化?是不是古今中外、工农商学兵兼有,而不仅仅是那几个人拉来扯去的?那些反映当前普通人生活状态的素材,自己是不是用心关注过?”今年全国卷Ⅰ的高考命题是个很好的提示,“李白”不能适用于一切话题,一味钻在名人名事的素材堆里迟早要遭遇尴尬。不懂得关注时事的人,是不符合人文关怀的时代需求的。

  ☆知彼

  “高考作文命题有一定的稳定性和延续性,所以,了解高考命题中呈现的规律,研究它的发展趋势,对于确定同学们的复习备考方向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张老师说,同学们可以把近几年的高考作文命题集中起来,做归类分析,掌握常见的命题形式,并参考高考阅卷规则,明了作文的限制,对照自己的优劣势进行备考。

  ☆勤练

  在作文备考中,勤于练笔是非常重要的,但也不是盲目多写,而是应注意方法。张老师说,同学们可以有步骤地训练自己的作文能力与技巧,结合高考作文等级评分标准,分几个梯度训练自己对审题、立意、文体、发展等级等的把握,争取做到基础扎实,发展突出。同时,同学们应争取把各地高考作文的命题形式全面练到,做到对每一种形式的写法都心中有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同学们在高考作文备考中,如能做到知己知彼,勤于练笔,那么在面对各种测试和高考时,便可胸有定方,气定神闲。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