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特级教师谈高考考场作文的失误

特级教师谈高考考场作文的失误

2007-12-04 来源:东方今报

  预测2008年的高考作文,温故方能知新。过去在战场上,有经验的老兵躲避炮弹找最安全的地方——刚爆炸过的弹坑。但高考命题的炮弹不会落在原来的弹坑——如果有,肯定属事故。但是,我们认真研究已考过的高考炮弹的弹着点、弹道轨迹、爆破当量、发射规律、杀伤力等等,仍然是最有价值的信息。

  河南省每年高考都是采用全国命题第一套卷,而这几年的第一套卷的作文都有一定难度,每年阅卷都发现考生存在的一些问题。

  2004年,以“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为话题作文;当年考生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立意雷同文章较多,比如,出现了成批的“小马过河”的寓言故事。这些作文的得分当然不高。

  2005年是“意料之外与情理之中”的话题作文;当年考生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缺乏写作素材,多数考生明知道需要写出“意料之外”的现象,再分析其中所包含的必然性——在情理之中,但是,偏偏就是写不出“意料之外”的事例,只好胡编乱造个意外事件,再分析其中蕴涵的必然性。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结果都严重影响了得分。

  2006年是“乌鸦学鹰”的寓言材料作文;当年考生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对材料的概括提炼出现偏颇,对于被讥笑的愚蠢、蛮干的乌鸦,不少考生都大赞乌鸦的勇敢,这背离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自然影响了得分。

  2007年是“出事了吧”的漫画材料作文,漫画中各元素内容的交集可以理解为:孩子的成长环境存在问题——家庭、学校、社会的教育环境、教育方法、教育态度等方面都有待改进,对孩子的成长过分关注不利于孩子的发展,关注“无微不至”,使学生没有了独立自主锻炼成长的空间。

  应该说,准确把握漫画的寓意需要综合漫画各元素内涵的交集,有一定难度。与2006年第一套卷“乌鸦学鹰”的寓言材料相比,相关因素增多了,提炼的角度更多了,模糊性或者引起歧义的可能增加了,综合概括、提炼内容和寓意的难度也就更大了。

  题干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可以理解为,在漫画讽刺的寓意基础上,只要抓住孩子成长与教育环境的关系,无论是顺向思维,还是逆向思维,无论是从孩子的角度,还是从家庭、学校、社会的角度构思作文都可以。

  今年的命题却让一部分考生在高考考场上踩到了“西瓜皮”,摔了跟头。有部分考生不善于综合概括理解题意,而是肢解题干中“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的要求,将漫画中的某个局部分离出来演绎命题,难免走板。

  如有谈关爱的:《不同教育,同一种爱》《不同的歌声唱出同一份爱》《世界需要爱》《爱无处不在》《人人献出一点爱》《听妈妈的话》;

  有谈责任的:《责任,担子》《学会承担责任》《责任在谁》《责任无处不在》《如此教育》;

  有谈公德习惯、环保的:《养成良好的习惯》《社会公德大家做》《道德》《环境的影响》《当心脚下的西瓜皮》;

  有谈和谐的:《共创和谐》《和谐,才可以站得更稳》《援助之手撑起和谐社会》《和谐之花处处开》《畅想和谐》《牵手文明,构建和谐》;

  有谈安全的:《生命的轨迹安全第一》《文明行为有利于安全健康》;

  还有就画面上人物的表情神态阐发议论的:《只有态度还不够》《是关心还是责备》《丢弃抱怨与嘲讽》等等,这些作文得分当然都很低。

  也许2008年会出现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但可能性更大的也许还是材料作文。

  回溯2006年、2007年全国命题第一套卷的作文,材料的概括提炼都有一定难度,提醒广大考生需要在这一点上加强针对性的训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