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升值”:矫枉过正还是大势所趋?

高考作文“升值”:矫枉过正还是大势所趋?

2007-11-30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2008年江苏省高考大纲尚未正式出台,但是相关专家透露,08年江苏高考语文作文分将升至70分,占整个高考总分18%左右。高考作文“升值”,老师和学生如何应对,如何保证阅卷的公平客观,此举是否代表高考语文的趋势呢?

  作文还原语文学习的乐趣?

  毋容置疑,作文提分显示教育部门越来越重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而不是字词语句等基础知识的简单记忆。

  江苏省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何永康,对作文“升值”持赞成意见。他说,2008年江苏高考语文是160分,另外加上40分附加分,所以作文提到70分是正常的比例。

  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杨许波说,作文除了综合考查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外,其立意与选题又可以体现学生认识事物、分析事物的能力。目前大部分学生多为考试而学习,这就使本应丰富多彩的语文学习变得苍白而枯燥。作文水平并不是简单的记忆背诵可以提高,而是需要大量阅读和创作。阅读和创作在语文学习中最富有乐趣,从这个方面说,提高作文分值或许会让语文教育多一些乐趣。

  反对者的声音主要来自对阅卷的公平性的疑虑

  南京师范大学大一新生小汪说,作文考试主观性强,同样的文章往往见仁见智,评分迥异;考试的偶然性更大,一个考题肯定在适合一些人的时候会不适合另一些人。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毕业生昝红霞说:“作文分值加大,意味着其它单项分值将压缩。是65分、70分还是75分,最能科学地测评学生的语文素养?这个问题值得思考,而不是简单地划一条杠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反对者的声音来自对作文阅卷公平性的疑虑。对此,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何永康认为,电脑和网络的使用大大降低了作文阅卷的误差。以江苏省为例,50多万考生的作文被统一扫描入库。由阅卷组指派的30多名素质过硬的阅卷老师,会对库中45到53分之间的作文进行抽查,主要拯救那些被埋没的优秀作文;10多名阅卷老师组成的另一个小组,对54到60之间的作文进行抽查,主要检查是否存在分值偏高的作文;对于36分及格线左右的部分作文,则由最资深的阅卷老师反复核对。“大概有三分之一左右能进入复查范围。对于单篇作文,我们实行背靠背打分。同一文章,如果分数相距悬殊,则在第三位阅卷老师给出的分数和与之接近的一个分数内确定最后的分值。”

  专家:尽量写出自己的生活

  尽管存在反对的声音,但是江苏很多中学的老师和学生开始关注如何应对升值后的高考作文。

  “作文分值加大,更要认真抓作文。要提倡朴素的文风,要言之有物。尽量写自己的生活,写出自己的酸甜苦辣。”

  何永康认为,在批阅考生的作文时,发现最多的问题是语法、修辞、结构等基本功不扎实。此外,对生活缺乏领悟,文章华而不实也是典型问题。这也反映出在语文教育中,部分老师和学生对作文抱有侥幸心理,认为练不练都是那么一回事。“提高作文分值,至少能让教师和学生对作文训练有足够的重视”。

  黄遐是上海一所高考课程培训学校的作文老师,她建议日常的语文教学不要局限在课本之内,还可以从学生们的兴趣爱好出发。比如在台湾,周杰伦、罗大佑的歌已经进入了语文教材之中。此外,老师应教会学生善于把生活中的经历、所见所闻体现到写作中,还有提倡学生们多读报纸和现当代作家的文章。

  黄遐还提到,高考阅卷老师还是用模式化的眼光来打分,所以老师向学生传授一些应试的写作技巧可以理解,实际上也不会对整体写作或文学素养积累起到副作用。“要想真正的提高写作能力需要长期的积累和思考,而技巧只需要短时间的培训就能掌握,甚至在考试中还可以借此拿到不错的成绩。”

  高考作文升值是一种趋势?

  北京《新课程语文导刊》编辑陆鸿轶长期从事高中语文教学,她认为高考作文升值是一种趋势。

  她说,相对于作文等主观题型来说,客观题对学生语文素养的考察有一定偶然性。通过死记硬背和强化训练能在短期内实现一个不错的成绩,但这不是语文能力的体现。此外,现在的学生普遍出现写作能力低下的问题,所以提高作文分值对于提高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是大有裨益的。

  在采访中,很多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和专家提出了语文素养这个概念,认为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才是语文教学的出发点。“什么是语文素养?就是正确的理解和表达,也就是对母语的使用能力”。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何永康说,“所以不管是何种题型占据主导,提高语文素养既是出发点也应该是落脚点。”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