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07年中考优秀作文及失误作文点评(湖北宜昌卷)_1200字

07年中考优秀作文及失误作文点评(湖北宜昌卷)_1200字

2007-11-30 来源:天利考试信息网

  2007年中考作文湖北宜昌卷??

  在吃的问题上,孔子曾有这样一些议论:“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饭菜越精致越细腻越好)”“色恶不食(颜色不好看的东西不吃)”“臭恶不食(变质变味的东西不吃)”“割不正不食(肉割的不方正的不吃)”……时隔两千多年,我们再来品味这些话,感到它谈论的不仅是一种饮食习惯,更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阅读品位,一种审美倾向,一种人生追求……?

  现在,请你任选一种角度,由此及彼,发挥联想,写一篇550字左右的文章。文体不限,文题自拟。? ?

  开卷考试,允许考生在考场随意翻检自己所带的纸质资料。如何最大限度激发每个考生的写作激情,展示考生的写作才情,又要确保考试公正、公平,这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开卷七年,宜昌命题者成功地化解了一个个挑战。2007年宜昌市中考大作文是材料作文。有《诗经》《论语》《唐诗》和《宋词》一路熏陶,有极富文采和文化底蕴的文章的浸润;极有煽情的提示语,拓宽了考生的写作思路,巧妙暗示了考生立意的方向,而括号中的文言文翻译,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写作的难度,能迅速激发考生的写作激情。纵观这则材料作文,可谓是“动笔容易出彩难”,要想作文锦上添花,构思时还得注意:?

  一、立意求准、求深。 材料所引用的四句论语中的名句,前一句从正面暗示,后三句则从反面强调:无论处世、赏花、读书,还是立志、交友……人生所有的追求都要追求高品位,追求高品质。文章的立意要求展开联想,由此及彼,而把立意定在吃上,不仅立意不高,而且还有偏题之嫌。?

  二、善于联想,巧拓思路。 文题明显提醒“选一角度,由此及彼,发挥联想”,构思时,考生就要善于横向联想,如:立志,夫志当成高远;读书,要读经典之作,要讲究阅读品位;交友,与君子交道;生活,要追求乐观向上……总之,不管你选择哪一个角度,都要讲究品位,注重生活质量。?

  三、文体要扬长。 材料在文体上没有过多的限制,考生在立意和选材确定后,完全可凭自己的积累和才情选择最擅长的文体。这道作文题写记叙文容易出彩,写好议论文也较容易。写记叙文要以情取胜,以细腻的描写取胜;写议论文要以思辨见长,更要以文采取胜。如果有扎实的文字功底,写散文、小说、剧本能以体裁出新。如果在文体上大胆创新,采用镜头式、小标题式、日记体、谈话录等,定能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四、追求语言的高品位。 考生可以凭借积累和才情,要多用排比、对偶、反问、设问等修辞手法,让文章以气势见长,以文采见佳;灵活运用短句和长句,整句和散句,语言富有韵味;巧妙引用,灵活化用,巧展才情,诗意语言,无形中就提升了文章的品位。?

  五、追求标题的诗意。 标题是文章的眼睛。题目凝练,主旨深刻,有文化底蕴。不看内容,管中窥豹,你就可以窥见考生良好的思辨力和深厚的语言功底。如《追求心中的绿洲》《与书共眠》《李清照,我心中的美神》……考生在标题上的功力,可见一斑。(周远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