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中考作文命题方式趋势:过好材料作文写作关_3000字

中考作文命题方式趋势:过好材料作文写作关_3000字

2007-11-22 来源:新浪教育

  “材料作文”,是提供“材料”让考生阅读并按照要求作文的试题。它既有命题作文的限制性,又有自拟题目作文的自由性;既能考查学生按要求作文的能力,又给他们提供了充分展示自己写作能力的广阔空间。更由于“材料”所具有的灵活性,丰富性,与时俱进性,以及极高的抗拒“猜题”性的优势,使它备受命题老师的青睐。综观近年来全国各地的中考作文题,每一年都少不了“材料作文”。2007年全国100个考区的中考作文试题,在39道选题作文中,20个考区选用了“材料作文”作为其中的备选项,再加上有8个考区是纯“材料作文”,采用“材料作文”形式的考区就达到28个,占100个考区的28?。不言而喻,写好“材料作文”是备考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关口,考生必须重视“材料作文”的写作。

  写作点拨

  1.把握材料寓义

  当前中考材料作文要求从材料中寻找一个恰当的角度.提取出一个话题,自拟题目写作。因此,审题立意成为写作的首要问题。而材料对主题的确立有着客观的、不容更移的“制约性”,很多考生把握不了材料所透视出来的中心.往往脱离材料另起炉灶,造成“跑题”。请看下面的作文题:

  独木不成林/只有千树万树紧相依,才有那阵阵松涛/一花不成春/只有千朵万朵压枝低,才有那满园春色/滴水不成流/只有千点万点长聚首。才有那万顷碧波。//亲爱的同学,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生活正是因为有了你.有了我.有了他/有了你、我、他的和谐相处.才五彩斑斓。

  要求:①根据你对这段文字的理解,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自拟题目写作;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字数不少于600字;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2006年江苏盐城市中考作文题)

  一则材料往往是多义的,你要注意最符合命题意图、最能体现材料指向的意义。上例所给材料是一首诗,理解诗的主旨才能确立写作的主题。这首诗的主旨体现在最后两句:“生活正是因为有了你,有了我,有了他/有了你、我、他的和谐相处,才五彩斑斓。”根据材料中的这个关键句,可以提取出“生活需要合作”、“和谐相处才有美好生活”、“团结就是胜利”、“集体就是力量”等写作话题。

  2.选择恰当角度

  对同一材料,见仁见智,不同的考生会有不同的选择角度,要选取那些最能表现题旨的角度。如下面一则材料:

  犹太人经常鼓励自己,“没有卖不出去的豆子”。意思是说:如果没有卖出豆子,你可以加入水让它发芽,几天后可以卖豆芽:如果豆芽卖不动.那干脆让它长大,用来当豆苗卖;而豆苗卖不出去,则可以移植到花盆里.当做盆景:如果盆景也卖不出去,那么就再次移植到泥土里,让它长大,几个月后.它就会结出许多新豆子……

  请认真阅读以上材料,自拟题目,文体不限,写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2006年山东威海市中考作文题)

  这则材料的意思是:当你遭遇挫折时,不要轻言放弃,只要及时调整心态、改变自己,机会迟早会眷顾你的。材料的中心是“豆子”.并不是“犹太人”。而有些考生则认为这则材料反映的是“犹太人做生意精明”,结果从这个角度人手.作文严重脱离材料主旨。因此,在把握材料题旨的基础上.选择正确的角度进行写作,是这类材料作文写作成功的保证.

  3、发散思维打开思路

  对“材料”必须先展开“发散思维”,思维打开了,可写的内容就丰富多彩了。下面以2006年安徽淮南市中考作文为例: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五岁的晶晶在院子里玩耍,不小心摔了一跤。两天后,妈妈发现晶晶的左手举不起来了,原来女儿的锁骨受伤。妈妈又急又疼,可晶晶却有了意外的收获:“妈妈我现在知道哪边是左边了!”晶晶太小,一直分不清左右,这下好了:痛的就是左边!

  晶晶摔了一跤就分清了左右的经历,给了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受挫折的过程往往就是获得真知的过程。走过崎岖小路,才能真正体味生活的欢乐;穿过茫茫迷雾,才能深切感受阳光的明媚。不经风雨,怎见彩虹;不吃一堑,难长一智……

  晶晶的故事是否让你联想到生活中的某些经历或见闻?是否获得某些感悟和认识?请你拿起笔,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五岁的晶晶摔疼了左手,却从此获得了分辨左右的本领。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多方面的,为考生提供了充分发挥自己才华的宽广空间。考生既可沿着题目中的提示打开思路,选择立意,比如:立意一:痛苦中包含着收获。立意二:事物总是辩证的,坏事也会变成好事。立意三:走过崎岖小路,才能真正体味生活的欢乐;穿过茫茫迷雾,才能深切感受阳光的明媚。立意四:不经风雨,怎见彩虹;不吃一堑,难长一智! 还可依据自己的知识积累与生活经历等的情况,发挥自身的优势,拓展思路,比如:立意五:亲身体验的事,留下的印象最深,给自己的帮助也最大。立意六:有时不幸也是福.立意七:苦难往往带来甜果。

  真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短文,根据你的感悟作文。

  一天父亲同我去公园,他指着园内的两棵树问我:“你知道那些是什么树吗?”我一看,高大的是白杨,显得十分矮小的是银杏。父亲说:“这两棵树是同时栽下的,栽下时都一样高。它们享受同样的阳光、同样的水土。到后来,为什么白杨长得高大,而银杏却生得矮小呢?”父亲见我回答不上来,接着说:“孩子,要知道,珍贵的东西总是慢慢成长。”这诗一般的语言,像一道阳光,一下子照亮了我的心。

  要求:1.题目自拟,文体不限。2.字数不少于600。3.文中不得出现与本人有关的人名和校名。(2006年重庆市中考作文题)

  【佳作展示】

  枇杷情

  秋,村头的枇杷熟了。――题记

  思绪纷飞,我在黑夜中思索着:是什么牵扯着我的心,是三月里萦回的几只知更鸟清脆的鸣叫,是六月里河岸的几群雏蛙古朴的乐章,还是九月里秋风吹落的满地的落叶?

  那个夜晚,在乡间的路上走着。脚底踩着无名的野草,耳朵里听着的是远处的犬吠。心中油然升起的却是孤独。步履开始变得沉重,思想的潮水放纵地奔流着。多少个朝朝夕夕,多少风风雨雨,你陪着我走过,你奉献了自己。如今,你的身躯怎变得如此弯曲,你的身躯怎变得如此畸形。谁来问问你,我家乡的那棵枇杷树。

  我紧紧地闭着双眸,满脑子是情思,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又使劲地呼了出来,又是一阵微风,吹在你矫健的身躯上沙沙作响。我在听,你在哭泣。为什么?我不懂,你的世界近于禅,叫人摸不透。我睁开了双眼,看着迷蒙的月光下你婆娑的身影和酣睡的儿女。它们晶莹剔透,几乎不容侵犯。记得小时候在你婆娑的怀里嬉戏,无知的我又怎么懂得你的良苦用心呢?如今,我又来到这里,来到你的身旁。我觉得你瘦了,憔悴了。我的心快要碎了,因为有了你,我的童年才充满快乐;因为有了你,我的努力才有方向。

  还记得曾经无知的我在你手心划下的一刀吗?现在还疼吗?对不起,你为我付出的太多太多,我欠你的也太多太多了。

  我握住你的手,如此粗糙,愧与泪、伤与痕撕裂了我的虚荣心,将我和你紧紧地连在一起。十七年后的今天,我就要离开你。我不忍心,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想念你,恋你――家乡的枇杷树

  你是我的母亲,滋润了我干涸的心田;你是我的父亲,支撑了我坚定的信念。现在,你将你的果实又给了我,让我将它珍藏在心底,永远不忘记!

  别了,枇杷树。

  枇杷树下我虚度了吗?不,我懂得了怎样生活。

  又是一个枇杷成熟的季节……

  [特色简析]文章最是有情物,文以真情为贵。“情真意切”是这篇考场作文的最大亮点。篇首的题记运用别致,引发人的遐思。考生以第二人称“你”来写,亲切感人。开篇时先不说出“你”是谁,以浓郁的情感来写“你”,娓娓道来,将“我”对“你”的深爱表述得酣畅淋漓。而后才点破“你”就是故乡的“枇杷树”,接着直呼枇杷树为“母亲”“父亲”,将感情的潮水倾泻,让人读了为之震撼!诗一般的语言和饱含真情实感的表述是这篇作文脱颖而出的主要因素。

  跟踪训练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一只鹰蛋从鹰巢里滚落了出来。有人发现了.以为是一只鸡蛋,把它拿回家放在鸡窝里孵化了出来。于是。这只鹰从小就被当做一只小鸡.过着鸡一样的生活。有一天,山那边一道黑影飞掠过来,鸡们惊慌失措,到处躲藏。危机过后,他问:“刚才那是一只什么鸟啊?”伙伴告诉他:“那是一只鹰,至高无上的鹰。”

  “哦,鹰真是了不起,飞得那样潇洒!”他羡慕地说,“如果有一天,我也能像鹰一样飞起来.该多好!”

  “简直是痴心妄想!”他的伙伴毫不留情地训斥他说,“你生来就是一只鸡。怎么可能像鹰一样飞呢?”

  鹰度过了平庸的一生.像一只鸡一样平庸地死去。

  读了上面这段文字,请你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写作提示

  材料中鹰的悲惨结局,来自于环境的影响――生于鸡窝,长于鸡群,虽然是一只鹰,却只能像鸡一样生活。如果这只鹰不顾鸡们的嘲讽,勇于试飞,一定能展翅翱翔于蓝天。是安于现状(现实生活),还是大胆地追寻、实现梦想?作为万物灵长的人类,在“梦想”和“生活”有很大距离时,又该何去何从呢?认识到了材料给出的这个寓意,就能写出一篇扣题严密的文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