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08年中考作文命题趋势二:不可忽视半命题作文_1500字

08年中考作文命题趋势二:不可忽视半命题作文_1500字

2007-11-16 来源:广东语文中考金刊的博客

  不可忽视半命题作文

  笔者从2007年全国各地的110道作文题目中粗略统计了一下,半命题作文占了26道,约占24%,可见从中考作文命题方式来看,半命题作文渐渐回归,也受命题者的青睐,我们在训练中不可忽视。

  且看2007年全国各地部分中考半命题作文:

  1、山东枣庄

  作文试题:假如我能_____

  2、嘉兴市

  我自豪,因为我的学校,我的班级;我自豪,因为我的父母,我的朋友;我自豪,因为我的奋斗,我的成功……

  请以“我因而自豪”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1)在横线上填上一个词语,使标题完整。(2)文体不限(3)字数不少于600(诗歌不少于20行);(4)不得抄袭;(5)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3、扬州

  “吃”,可能是我们接触最多、关注最多的字眼之一。吃、穿、住、行.“吃”为先。爷爷爱吃咸,爸爸爱吃甜;江苏人爱吃米,山西人爱吃面;“吃”,能折射出生活、社会,说不定还蕴含着哲理和文化呢。

  请在“吃”后面的横线上填上恰当的文字,将题目补完整,然后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吃_________

  示例:~西瓜、~的趣事、~食堂的日子,~的变化、~在扬州、~瘪、~香、~亏是福。(不必受示例的限制,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填写其他文字。)

  要求:①除诗瞅以外,文体不限。②不得抄袭。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4、江苏省无锡市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许多历史上的伟人、名人影响着一代代中国人的成长,如孔子、孟子、张衡等伟人名人的人格、学识、作品,对后人的教育意义是巨大的,许多人正是在他们的引领下取得成绩,走向成功的,在你的三年初中语文生活中你肯定也被这些伟人、名人感动过、激励过,以至不能忘怀。

  请以"我在__________的引领下"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先将题目补充完整.所填人物应从中国古代伟人、名人中选取。文体自定(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

  5、盐城市

  亲爱的同学,在你成长的历程中,有时一个平凡或伟大的人,一句平常或深刻的话,一件普通或重大的事……往往能改变你的思想,你的性格,你的命运。

  请以"________改变了我"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作文,文体不限。注意(1)先将题目补充完整;(2)文中不得出现真是的人名、地名、校名。

  6、广西百色市

  当你沉浸于孩儿的记忆时,就让那记忆像门前的小河般流过吧,人总要学着长大的;当你为失意痛苦而悲伤时,就让那失意痛苦像门前小河般流过吧,人总要学会忍耐的;当你为成功而喝彩时,就让那喝彩也像门前小河般流过吧,更美的风景在前头等着你呢……

  请以“让像门前小河般流过”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在横线上填上适当的词语使题目完整,并将题目抄在作文稿的第一行正中。②文体不限,文字不少于600字,诗歌不少于30行。③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人名、校名。

  7、北京市中考作文题(新课标)

  题目:动力来自

  要求:(1)将题目补充完整,构成你的作文题目,并抄写在作文纸上。(2)不限文体(诗歌除外)。(3)不少于600字。(4)作文中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和师生姓名。

  8、义乌

  按要求作文。(60分)

  走进自然,我们领略景色之美;亲近大师,我们感受哲理之美;享受亲情,我们体验生活之美;展现才华,我们成就青春之美……生活并不缺少美。美,就在我们身边。请以“真美”为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大胆想象,讲述故事,也可以抒发感情,发表议论。

  要求:①将题目补充完整。②文体自选。文章不少于600字,诗歌不少于16行。③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系列文章

08年中考作文命题趋势二:不可忽视半命题作文
2008年中考命题趋势之一:小心命题作文的回归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