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07年中考优秀作文及失误作文点评(北京卷)_800字

2007年中考优秀作文及失误作文点评(北京卷)_800字

2007-10-12 来源: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2007年中考作文北京卷

  题目:动力来自        

  要求:?

  1.将题目补充完整,构成你的作文题目,并抄写在作文纸上。?

  2.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3.不少于600字。?

  4.作文中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和师生姓名。?

  从命题形式上看,采用半命题作文,有利于拓展考生思维,有利于体现考试与评卷的公正性;从命题内容看,考题关注自我生活与个性成长,极具时代感,不管是个人追求还是集体的力量,不管是美好道德还是细腻情感,均可入题。要写好这道考题,得注意三点:?

  一、扣住“动力”准确审题。 拓宽思路,考题的写作内容极为广泛,如父母兄弟等亲人,师生同窗与好友,历史上的伟人与英雄,精美的诗词与名著,获取的荣誉与遭遇的挫折,自信、坚强等品质,活跃在舞台上的超级男女生等等,只要是能够触及自己的情感与灵魂,能够激发自己进取,促使自己提高的对象,均可成为写作内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填入的这些写作对象并不是我们写作的终极目标,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通过这些写作对象,展示它们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动力。否则,文章容易进入偏离题旨的误区。如写作“动力来自诗歌”时,决不能简单地描绘诗歌给自己营造的美丽生活,而应该写出不同的诗歌给生活带来的影响,带来的鼓励。?

  二、抓住“动力”巧妙构思。由于考题思想导向明确,不少考生容易步入内容空洞、简单抒情的误区,如写“动力来自亲情”,只会说父母是最伟大的人物、是最关心自己的人之类的话,却忽视了对一个个真实而细腻的生活情节的描写;如写作“动力来自课外书”,只知一味地赞美书本给自己营造的美丽世界,却对书本究竟是怎样营造这个世界的,与书交往的过程中是否有曲折动人的故事却避而不谈。怎样才能走出这些误区呢?首先应该找到适合抒情的载体,也就是要找到一个与故事情节相适应的故事或画面;接着要学会描写,做到细处展情、小中见大,充分展示写作对象给自己带来的无限动力与生机。?

  三、关注生活。 这个题目,有利于我们写作与自己有关的事,无论是写“动力来自课本”也好,还是写动力来自于社会生活中的一些能启发我们思考的现象也好,总之,考生如果能多从自己的身边去写作,把身边的故事写得生动有趣,必然吸引阅卷者的眼球。

  【1】 【2】 【3】 【4】 【5】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