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彩练舞空繁花迷眼06年中考作文述评_2000字

彩练舞空繁花迷眼06年中考作文述评_2000字

2007-04-18 来源:中学生网

  阅读2006年全国各地的中考作文题,顿生七色彩练舞空、遍地繁花迷眼之感。命题者的创新理念、人文意识和聪明才智所培育的“题花”,美不胜收,令人目不暇接。

  一、四种题型争奇斗艳。各放异彩。

  话题作文、全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这四种题型在2006年命题中发挥各自的优势,都有出彩的地方。

  (一)话题作文。话题作文虽然自2004年开始所占比重有所减少,今年也不再是一枝独秀,但是凭着它开放性强、自由度大的特点,仍然受到命题者青睐。笔者抽样统计了66份试卷,话题作文(含选题作文中的话题作文)25份,占37.9%。一批创新性话题备受瞩目,例如:“让生命与生命更近些”(江苏连云港)、“被温暖照亮”(江苏南通课改区)、“走自己的路”(湖北黄冈)等。为了防止抄袭、宿构,命题者都在增强话题的限制性上下功夫,例如有的运用两个并列关系的概念命题,如山东济宁的“成长与追求”;有的采用增加限制词语的方法,例如江苏南通的“怦然心动的感觉”,“怦然心动,”这一修饰语强调了“感觉”产生的偶发性、突然性和震撼的力度,这就排除了常态下产生的一般感觉;有的则通过在导语中设置限制以增强审题的难度,例如浙江杭州题:“5月1日,风和日丽。杭州某景点游人如织。人们泛舟于纵横的河道,穿行于青翠的丛林,徜徉于碧绿的田野,陶醉于这优美的自然风景。游人之中,一对父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一位年轻的父亲带着年幼的儿子,手拿塑料袋,不时地拾捡着路旁被人丢弃的食品包装袋、废纸、果壳……人们见了,不禁驻足,纷纷弯腰拾捡废弃物。啊,好一道亮丽的风景!

  请以“风景”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可以记叙经历,编写故事,发表议论,抒发感受。文体自选,题目自拟。

  很明显,导语中“好一道亮丽的风景”是比喻句,话题“风景”不是指自然风物,而是指社会生活中令人心动的人与事,这就体现了有限制的开放性的特点。

  (二)全命题作文。抽样统计中全命题作文11份,占16.7%。作为传统命题形式的全命题作文并未因为话题作文的崛起而退出历史舞台,相反,它以有适度的限制等优势继续显示其魅力。命题者在命制这类作文题时,少了形式上的盲从和跟风,注重对传统形式的改进和完善,为试题注入新的活力。从总体上看,简单地出示一个题目的形式有所减少,以题前创设情境和提示来燃起考生写作欲望的命题形式纷纷登台亮相,例如浙江余杭的《假如世界上没有了书》,以假设句为题,别出心裁,在一定的限制中为考生开辟驰骋想象的广阔天地;浙江温州题为《把心儿打开》,导语是一首激情与哲理交融的诗歌:“不要尘封你的心灵/青春的世界里/没有忧郁/不要学着冷漠/忘了给别人/给自己/一声笑语/不要蜷缩在书堆里/外面是花香鸟语/阳光属于你/青春如此可贵/需要你/欣赏、创造、亮出自己/生活如此美好/师恩、亲情、真诚的友谊/萦绕着你/世界如此辽阔/等着你/远足、寻访、探索奥秘/快打开/把心儿打开/去收获――一份惊喜/一份感动/一种人生的美丽。”如此激情洋溢的诗句定能点燃考生赞美生活的欲望,容易被考生接受。

  (三)半命题作文。抽样统计中半命题作文17份,占25.8%。半命题作文介于话题作文与全命题作文之间,既有所限制又不失开放,在立意、选材、构思等方面给考生适当的选择余地,“把风筝放飞在蓝天下”就是对半命题作文生动恰当的评价。这种形式既便于考生放飞个性的风筝,又能较好地避免宿构和猜题押题,还便于教师客观公正地评分,所以今年半命题作文有崛起之势,越来越多地受到命题者的青睐,这不是偶然的。例如,前几年上海的中考作文题都是命题作文(《我想唱首歌》《喝彩》《我的视线》《我们是初升的太阳》《充满活力的岁月》),今年改为半命题作文:《我们的名字是___________》。命题的题型变了,但其理念、本质却一脉相承。它让每一位考生都有话说,体现了对学生主体意识的尊重――强调的是“我们”这一集体概念而不是“我”的个体意识,这一命题,从导向性、教育性和可写性方面看,都可圈可点。山东临沂以倒装因果复句《我_______,因为我_______》为题,着眼于对自我的肯定和个性的张扬;山东莱西以《在_________中学会_________》为题,让考生反思实践与能力的关系,也都有新意。

  (四)材料作文。抽样统计中材料作文13份,占19.7%,这一比率已超过全命题作文。今年材料作文的命题思想、形式和要求都有较大变化,主要特点有三:

  一是材料文体多样。除以往出现较多的寓言、故事、散文和图画外,还出现了诗歌。

  二是选择空间开阔。有的命题铺开多方面材料,但要求选其一即可,让考生有更大的自由度。例如浙江宁波题:“制造商对已是成品的铅笔说:”你们要成为了不起的铅笔,必须做到:

  1. 你将来能做很多大事,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你不能盲目自由,你要允许自己被一只手握住;

  2. 你可能经常会感受到刀削般的疼痛,但是这些痛苦都是必需的,它会使你成为一支更好的铅笔;

  3. 不要过于固执,要承认你所犯的任何错误,并且勇于改正它;

  4. 不管穿上什么样的外衣,你都要清楚一点,你最重要的部分总是在里面;

  5. 在你走过的任何地方,都必须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不管是什么状态,你必须写下去。要记住,生活永远不会毫无意义。‘“这五条借物明理,考生可从容地从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一项构思成文。

  三是导语鼓励创新。例如广东题提供一幅图片,解说词为:“这不仅仅是一个购物袋,其巧妙的设计,让人感受到创意可以给生活带来快乐。而且给人许多思考和启示。”要求考生写出感悟和体会。这道题着眼“创新”的实践和思维,鼓励考生在“不同”、“不同寻常”上写出亮点,设计很有创意。

  今年选题作文的形式继续被看好,话题、全命题、半命题和材料作文这四种题型间的十种不同组合几乎全都出现,选题作文所占比率达四分之一。这说明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降低审题门槛,为考生开辟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已成为各地中考作文命题者的共识,这无疑也是今后命题发展的趋势。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