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打开思维的阀门 ――中考作文抢分6招_1200字

打开思维的阀门 ――中考作文抢分6招_1200字

2007-04-08 来源:作文网

  第一招

  只取一瓢饮

  亮点范文《三次改名》。作者把三次改名分为三个板块一一道来,最后归结。今后我不会再改名字了,就让我的有关名字的往事和辛酸的回忆到此结束吧。

  围绕改名这一中心,作者将构思聚敛为某一点,这在中考作文中最奏效。话题往往是宽泛的,可写的材料可溯的立意也很多很广。这个时候,要求我们化大为小。在思维上聚敛一些,不满足于架大架空。只有一个出发点,可以防止贪大求高,又能减少遴选材料无从着手的麻烦,“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有时候,这一瓢水,就能“饮”出新意来。

  第二招

  旧瓶装新酒

  亮点范文《阿Q新传》。作者巧借未庄一群鸟男女你方唱罢我登场,或搞豆腐渣工程,或卖假文凭,或大力包装大姐大,竞相“摸、吃、拿、贪”,有力地揭露时代顽垢,抨击世风,形象又新鲜。

  对于一种现象,我们把它装进自己熟悉的情境,有时候会起到别开生面的效果。文章亦如此,把名著人物“包装”一下,进入到现代生活的大千世界,想象再造了,也能写出新意,绽开你思维的花朵。用的是旧瓶子,可材料一点不旧,这也是制胜之招。

  第三招

  暗渡陈仓

  亮点范文《我是一条狗》。借狗之口,抨击了社会上尸位素餐、纵容包庇、破坏环境、奴颜媚骨,富有较强的讽刺意味。

  当正面入题困难,我们可以考虑比拟这一修辞艺术,文章也可以用这一招啊。把人比作物,虽然把物当成人了,但丝毫不改人的某些取向,化抽象为神奇。更能引起读者共鸣,生动可感,寓意无穷。

  视角一换,一篇文章就不同了。既有新意,又有思想,符合一类文章的评价要求,何愁高分不到手。

  第四招

  登山临水

  亮点范文《向小草学习》。借小草有顽强生命力,与自己学习情况联系起来。暗示自己学习缺乏上进心;由小草顽强生长,联想到自己遇到困难就退缩,水到渠成。

  性质不同的两种事物,表象是不一样的。实质上有相同之处,对比中有好坏,善恶优劣,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一对比,好的自然更好,坏的自然分明。对比是一种辩证思维,建议我们的写作者用一用。两种人,两种事,两种景物都可以对比着写,一种事物也有正反两面啊,不妨一用。

  第五招

  举一反三

  亮点范文《桥头情思》。作者抓住南昆大桥通车这一原点,赋之以文章核心,围绕这一核心联想,由桥及人,由史至今,由神话而现实。

  文章的新意在于举一反三,要找到一个联想点,由此步步为营,合理生发、开拓。我们写作时最易浅尝辄止,这一招的妙处在于,它能充分打开你的思维空间,须知想得开一点,人便能长命百岁。文章宕开笔墨来写,文章往往便又加深几分。

  第六招

  点石成金

  亮点范文《心灵的负荷》。作者以嶙峋的石头为象征体,反映了学校老师的无奈,学生的苦闷,家庭的殷切希望,邻居的求职苦恼。

  化无为有,化腐朽为神奇,假设是一种情感思想类命题作文,这样的文章最容易误入险路。你要说的东西太虚,势必难说,赋之以象征意义,以石头为象征体。这样来说,文章就盘活了。这一“负荷”,便成了实的载体。它活了,寓意便也有了。要知道,思维需借助于某种方式,它便有了可依托的立意。比如:用绿叶象征奉献,用蜡炬象征牺牲等。

  注:上述“亮点范文”均引自辽宁教育出版社的《2006中考满分作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