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深圳市中考作文题解_800字

深圳市中考作文题解_800字

2007-03-08 来源:中学生网

  请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一个深圳中学生代表团访问日本,在一片已收完的果园里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每棵树上都还有一些成熟的果实没有采摘。同学们纷纷询问缘由,果园的主人回答说:"那是留下来给鸟儿们吃的。"大家一时无语,陷入了沉思。?

  造物主的赠予,我们不能尽数带走,还得留下什么,人类为自然留下什么,历史为今天留下什么,岁月为人生留下什么……

  常言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其实,无论自然、社会,还是家庭、个人,每天都在为自己、为他人留下什么。?

  要求:(1)请以"留下"为话题,写一篇文章,不少于600字。自拟题目,文体不限。如写诗歌,不少于20行。(2)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否则扣分。

  评析:
  与2003年各地中考作文相比,《留下》的审题难度是显而易见的。为了帮助同学们打开思路,题目特意设计了一则小故事,因此,读懂小故事成了准确把握题意、顺利写作的基础。日本的果园里为什么要在每一棵树上留下几个果子呢?我想,那应该是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一种证明,是人类关爱动物的一种具体表现。?

  初步了解题意后,放开想像的翅膀,寻找熟悉而又不落俗套的内容,成了写作成功的关键。《歌声与微笑》这首歌大家都很熟悉,不知你是否还记得那句:"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它对于打开写作思路,也许能起到积极的作用。首先我们可以从环保与保护动物的角度着手:生活中,你付出过辛勤的汗水,也许收获的就是满园春色;你多留下一片绿地,也许家园就多了一份纯美;对动物多留下一丝关爱,也许会多收获一份温馨。继而我们可以拓展到社会生活:你诚信待人,或许就会留下美好的赞誉与幸福;你自私狭隘,或许留下更多的是歉疚与痛苦……?

  现实告诉我们,生活需要爱心,需要付出,也需要公平。?

  做好了以上两项工作,审题与构思上的障碍也就迎刃而解了。另外,对于这种命题作文,在形式上创新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大家可以尝试写童话,编小故事,写日记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