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让更多的学生有话可说 评06年全国高考作文题_1200字

让更多的学生有话可说 评06年全国高考作文题_1200字

2006-12-24 来源:创新作文点评

  高考作文北京卷似乎是为了突出自己的文化特色,也为人文奥运造势,配合中央电视台关于人文北京的宣传吧,这到题对北京的学生来说,似乎是相当好写的。

  高考作文,作为中国高考试题中分值最大的一道,必然会牵动千千万万人的关注。但是,高考作文命题的要求与原则仍然而且必然应该是:让每一个考生都有话可说。一个让考生一看就傻眼的作文题目,从考试的角度来说,当然是失败的;从人本主义角度分析,更是非人道的。“让每一个考生都有话可说”作为一个命题原则,已经是高考作文命题的标准了,这一倾向可以从全国高考作文命题中看出来。还有,“让每一个考生都有话可说”并不是“让每一个考生都说(写)得很好”。“有话可说”与“说(写)得很好”之间,正体现了考试的精神。

  怎样才能让考生“有话可说”?多年来,我们的语文尤其是作文教学却让学生觉得“无话可说”。这种令人悲哀的状况主要来自我们长期以来的一种写作观:思想性、思辩性、深刻性、启发性……等众多概念。就是说,我们的作文命题或教学,都是以考生的思想考察为主。我们总是立足于对学生进行思想层面的审视,怕他们思想落后,怕他们思想狭隘,怕他们反动……我们忘了作文其实就是一种表达,忘了写作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生命状态!当我们把作文与思想或与其相关的概念联系起来时,我们的作文教学和考试,就变成了一种让人“无话可说”的地步。

  话说到这里,读者会以为我们得出了一个错误的结论,因为他们认为每年的高考作文考试,还是有优秀作文存在,还是有数以万计的考生“有话可说”。但是,有另外一个事实我们不得不去关注:为了实现在作文考试中得分,我们的教师、家长和考生,可以说是想尽了办法。没话可说--那就想办法编;说得不好--那就想办法编好。

  纵观2006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目,我们可以得出下面的分析结果:

重视思想(或观点看法)考查的有:

江苏--以“人与路”为话题

浙江--生有所息 生无所息

江西--雨燕减肥

湖南--谈意气

全国卷1--学鹰的乌鸦

全国卷2--谈读书

全国卷3--以“书”为话题

四川--以“问”为话题

山东--距离与美(判断)等话题

湖北--“三”的启示

福建--以“留下一点空白”为话题

广东--以“雕刻心中的天使”为话题

  这些题目约占高考题目(以出现在试卷上的题目为统计,包括三选一)66%以上。这就是说,有这么多的省市的考生将又一次面对试卷,谈自己的观点可看法,哪怕是没有话可说,那怕是说不出来而强说。至于其他几道题目,也并不是那么好写的:

  福建连续了前两年的传统,仍然把阅读作为考试的一项,可以说做到了有话可说,然而只有两道题如此。“留一点空白”就也滑到了思辨的泥沼。

  上海卷“我想握住你的手”继续开阔了作文的范围,让人想到了众多话题。人文关怀、希望工程、同学情谊、公益事业……

  天津卷“愿景”延续了去年的命题形式,却从题目上也没有摆脱“为了明天”的影子,看似容易,实际仍然是要求思想考查。

  只有辽宁卷“肩膀”是惟一看起来与考生生活有关的一个话题。

  高考作文的命题,为什么非得让考试表达自己的观点可看法呢?难道我们对观点和看法非常关注吗?从高考作文的考试大纲看,这一点并不是最重要的考查方面。

  结论是:要想让更多的考生有话可说,高考作文的命题就应该面向生活,让考生表达自己的生活。说出他们的体验,感悟,当然,也可以说出他们的看法和观点。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