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寓教于乐 > 网络文学 > 你知道我国著名的十大古乐曲吗

你知道我国著名的十大古乐曲吗

2006-06-06 来源:作文网整理

  我国音乐历史悠久,作品丰富,下面向你介绍著名的十大古乐曲。

  《高山流水》,古琴曲。根据古代琴谱《神奇秘谱》介绍:高山、流水,原本是一支曲子,到唐朝时分为两支曲子。全曲为四个部分,是一首对祖国壮丽河山的颂歌。

  《广陵散》,是我国篇幅最长的古琴曲之一。原来是东汉末年广陵地区的民间乐曲,现见于《神奇秘谱》,共43段,结构庞大,气势磅礴。

  《胡笳十八拍》,古琴曲。相传为汉末著名女文学家、音乐家蔡琰所作。她汉末被虏入匈奴,12年后,被曹操赎回。乐曲共有18段,每段为1拍。

  《梅花三弄》,古琴曲。又名“三六”“梅花引”“玉妃引”,因为曲调重复了三次,所以叫“三弄”。乐曲华丽清新,流畅活泼,赞美了梅花纯洁高雅的品质。

  《阳关三叠》,古琴曲。歌词根据唐朝大诗人王维的诗《送元二使安西》发展而成。诗中有“西出阳关无故人”句,又重复了三次,所以称“阳关三叠”。

  《渔樵问答》,古琴曲。现存琴谱于明代《杏庄太音续谱》(1560年)。乐曲生动地表现了渔夫、樵夫(打柴人)在青山绿水间自得其乐的情趣。

  《平沙落雁》,古琴曲。是近300年来流传最广泛的作品。曲调流畅悠扬,通过乐曲中时隐时现的雁鸣,十分生动地描写了雁群降落前在空中盘旋的景象。也有琵琶曲。

  《汉宫秋月》,琵琶曲。乐谱最早见于宋代琴谱,旋律婉转凄凉,表现了古代宫廷中妇女的不幸遭遇和悲怨情绪。

  《十面埋伏》,琵琶大曲。传说原为明朝琵琶演奏家汤应曾所演奏的《楚汉》。乐曲描写了公元前202年,刘邦手下大将韩信用十面埋伏之计,将楚军围困并歼灭的楚汉战争,全曲分为13段。

  《春江花月夜》,琵琶曲和民族器乐合奏曲。原名《文阳箫鼓》,是一首立意鲜明的标题音乐,抒发了人们对大自然美的喜爱心情,如今仍驰名中外。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