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9年高考变迁:从雷锋精神到话题作文

29年高考变迁:从雷锋精神到话题作文

2006-04-15 来源:华夏时报

    到2005年,恢复高考已经进行了29年。有关专家分析说,因为高考作文的时代气息极其浓烈,每年的高考作文,都会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专家分析说,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高考作文经历了6个阶段。

  第一阶段:1977年的作文是《学雷锋的故事》,必须写在学习雷锋的精神中我们身边所发生的故事;粉碎“四人帮”后,北京第一次高考作文题目是《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写自己在战斗的一年里的情况,均是紧扣时代。

  第二阶段:高考作文题目开始利用语言在特定环境中的引申意义。

  1981年的作文题是《毁树容易种树难》,树木的“种”与“毁”分别象征成就事业与破坏事业,题目引发学生逻辑思维,考生可以联想到生态环境,也可以引申为建设或破坏事业。

  第三阶段:出现中性题目。

  1988年和1994年的高考题目分别是《习惯》、《尝试》,习惯有好坏,尝试有成功失败;1991年的作文题目是就《近墨者黑》《近墨者未必黑》择其一。

  第四阶段:高考作文题从一元化发展到两元化,1996年提供两幅漫画,让考生选一幅更喜欢的漫画写作;1997年提供3个材料,让考生选其中两个材料,题目变得复杂。

  第五阶段:出现了科幻式的想象作文。比如1999年的《假如记忆可以移植》,2000年《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第六阶段:近几年来,话题作文一统天下。

  专家分析说,高考作文发展到今天,从总的趋势看,朝着既开放又限制的方向改革。在文体上放开,在内容上加以限制,这样既防止套写,在评卷时也有利于控制误差。(何英)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