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分析:10年高考作文变化趋势

分析:10年高考作文变化趋势

2006-04-11 来源:网络搜集

    10年来的高考作文,是一份很有价值的研究材料,其中有明显的发展变化,也有一以贯之、相对稳定的东西。

  10年来,除了1994年、1999年和今年,其余7年的作文都是考两个题,通常为“一小一大”:“小”是考某项具体表达能力的“小作文”,“大”是考综合水平的“大作文”。下面重点谈谈10年来的“大作文”题目。“大作文是考查重点,从“大作文”入手即不难看出发展变化的主要趋势。

  1.对“大作文”、对综合能力的日益重视。“大作文”篇幅较长,适于考生比较全面地展现综合能力。10年中,除1992年外,其余9年都体现了对“大作文”的重视。特别是去年和今年,取消“一小一大”模式,只考“一大”,这就意味着它的分值比重提高了十个百分点。这个由考两题到只考一题的变化,减轻了考生负担,使学生思考的问题相对集中,构思和表达的时间比较充分,创造性的发挥得到一定的保证。

  2.降低审题难度,减少对考生的限制。1998年以来连续3年,都不再是给“材料”作文,而是给“指导语”的作文,这是十分有益的探索。给’材料”的作文方式,使用了十多年,相对于简单的命题作文(10年来仅1994年的《尝试》属于这种方式),它减少了猜题押题的可能性,有利于防止“宿构”。但连续多年的给材料作文也反映出不少弊端,因为这类作文以对材料的准确理解为前提,审题难度往往较大。比如1995年寓言诗的理解,1996年两幅漫画含义和标题中那个“更”字的理解,都造成不少考生的困难。而“指导语”,则是对一个相当宽泛的写作范围的直白说明,没有什么难度。从1998年采用这种方式以来,审题失误的考生大为减少。此外,文体的限制也逐渐松动。1997年以前对文体要求较严,1998年则“文体不限”,只要不是诗歌、戏剧、小说即可,1999年更进了一步,只要不是诗歌即可。到今年,连不写诗歌的限制也取消了。文体限制的减少,有利于考生发挥自己的优势,有利于个性差异的发展,这对恪守文体知识的作文教学套路是一个有力冲击。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十年来,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高考作文命题也在进步,给予考生的自由空间越来越大。

  还有一个仅从题目中不容易看到的变化,那就是评分方法的变化。今年作文不同于往年的另一特点,是开始按“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双重标准阅卷评分。在保证基础要求的前提下,兼用“发展等级”评分,这对于学生充分展示才华,发挥创造性,是巨大的鼓励。

  10年来的高考作文,变化中也有不变。

  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这是不变的。从前面所列的作文题目中不难看出,命题者总是力图联系实际,对考生的思想修养提出某种要求。也就是说,考生要能够把作文写好,平时必须加强思想修养,树立健全人格,培养高尚情操,关心社会发展,善于分辨复杂事物,对各种新鲜事物保持浓厚兴趣。比如1999年的考题,倡导有科学依据的联想和想象,倡导对最新科技发展和对未来的关注;又如今年的考题,引导学生多角度观察生活,辩证地认识现实,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作文的考查,在全部语文试卷中的比重将相对稳定,这大约也将是不变的。去年和今年,“大作文”的赋分值增加到占40%,这对高中语文教学的导向是积极的。在一个较长时期内,这种局面大约不会改变。如果比重降低,会对学生综合性表达能力的培养产生消极影响。但如果比重过大,也不恰当。我们不能不看到,封建科举时代一篇文章定终身的余毒,在我国影响相当深远。忽视信息时代准确获取新鲜信息的需要,把语文教学仅仅理解为教会学生写一篇花团锦簇的文章,这种对语文教学任务的片面理解,是不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而且,在较短时期内,恐怕还很难找到控制作文评分误差的有效办法。鉴于这些因素的存在,“大作文”的赋分值稳定在40%左右,是会保持一段时间的。

  10年来高考作文中值得研究的东西还很多。但以上这些,对高中作文教学的改革特别有意义。因为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减少过多的限制,更加有效地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为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提供广阔天地,这些也正是高中作文教学亟待解决的问题。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