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文学常识 > 有一条绳子不宜放得太长

有一条绳子不宜放得太长

2006-01-09 来源:网友供稿

有一条绳子不宜放得太长
马德

 

大清早我和父亲拉着牛下了河滩。

河滩里弥漫着雾,静止不动。这会儿露水不小,很快,我和父亲的鞋面就湿透了。

远远地,父亲定下了根铁桩,把牛缰绳往上一栓,就忙别的去了。滩里只剩牛,还有雾气深处傻傻的我。

牛似乎总是对缰绳以外的地方的草感兴趣。缰绳太短了,牵扯着它的鼻子,尽管牛很吃力,还是够不着。我一口气奔回家,又找来一截绳子,接上去,缰绳果然长了许多。但牛没有认真吃几口,便又昂着头扯着绳子奔向更远的地方。

父亲来了后,见我把缰绳放得那么长,开口便把我骂了一顿:绳子放长了,它还会给你认真地吃?另外,这么长绳子,碰上矮树石头什么的,牛也容易自己把自己给绊死了。

父亲把我接上去的一截绳解下来扔给了我。果然那牛挣扎了几次,见再没有希望,便埋下头细致地吃起来。我和父亲牵它回去的时候,它肚子已经吃得溜圆。

这个场景,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我知道了,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目标的绳子都不宜太长。即便生活只留下一个狭小的空间,也不要担心,只要你心无旁骛(wù),耐心细致地对待生活,方寸之地也能找到属于你的人生黄金。

 导读小语

父亲深知牛是不安分的,它总想挣脱束缚到圈外更远的地方去吃草。把牛限制在一个小圈内,是为了它能认认真真吃饱。“我”却不解父亲的用意,自作主张加长缰绳,结果“牛没有认真吃几口,便又昂着头扯着绳子奔向更远的地方”。作者从这件小事中挖掘出一个深刻的道理:人和牛相似,“目标的绳子都不宜太长”。目标过于远大,期望值过高,反而会影响自己的发展。反之,只要你心无旁骛,埋头苦干,就一定会找到属于你的人生黄金。〔怡 莲〕  

《语文报•小学版》第962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