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善待自己_2000字

善待自己_2000字

2005-11-09 来源:网友供稿

   【文题展示】
  
    前不久,武汉市一名初中学生上书市长,坦言自己对当前学习、生活现状感到的困惑,并请市长关心中学生的成长。市长被这封朴实的来信深深感动,当即作出批示:这是中学生心声的真实表露,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孩子们的成长。
  
    中学生上书市长表露心声并寻求帮助的行为,是对自己成长和自我生命的一种善待之举。善待自己,其实就是好好对待自己。它是一种自我释放、自我调节、自我塑造……的行为方式,也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请以“善待自己”为话题,写出你自身的经历、体验或者认识、思考。要求:题目自拟,主题自定,文体自选,不少于600字。文中不得出现自己学校、老师和本人的真实名字。
  
    【题 解】这是一道紧扣时代脉搏,关注孩子心理成长、心理健康的话题作文题。
  
    题目从一则新闻引发话题,既自然也巧妙。提示语共两段,第一段概述新闻,第二段紧承上文,阐释、评论、引申,用来引出话题。在对那位中学生的上书行为进行褒奖、赞扬的同时,指出其作法的实质,是“寻求帮助的行为,是对自己成长和自我生命的一种善待之举”。进而引出作文的话题“善待自己”。这一段是文题的重点。它不但向我们提示了选材立意的指向、重点、人称、范围,而且还用一“……”有意省略,给我们选材立意以极大的自由和纵横驰骋的空间。如果你在“善待自己”的经历和思索中还一时找不到有个性,有见地,感人至深的素材,那么,你完全可以在“……”的那座宝山中去选矿淘金,那里蕴藏着选材立意的无尽宝藏。你可以在学习生活中“善待自己”时的反省、哲思、观赏、完善、论辩,甚至竞争等方面,做一番认真地审视与淘洗,找出那最具个性、最富灵性、最显机智,最能打动读者的人或事,情或景,感或悟,理或趣,把它写得活灵活现,情趣盎然,真情感人。
  
    题目是一个动宾短语,其重点在宾语上。写作时,你一定要认真把握好。一定要写自己,不要让自己游离于文章之外,而去重点写他人。同时,在写作技巧上,你一定要注意化大为小,抓住生活中“善待自己”时的一颦一笑,一花一草,一事一景,深入挖掘,尺水兴波。同时,努力调动一切语言因素,努力打造自己的语言,充分展示自己的才情。
  
    文题的第三段公布话题,提出拟题、定旨、文体、字数及隐秘等方面的要求,热情地启迪考生的思维,并用着重号警示考生作文的重点。这些,都表现了命题老师对考生的热情关怀和悉心呵护,作文时,千万别忽视。


考场佳作展示及评析 
   
                                                       善 待 自 己
  
                                                       武汉市一考生
    看到本文的题目,或许有人会发笑:谁不知道好好地对待自己?难道谁还会亏待自己不成?可是,朋友,你可别忘了,善待自己并非放纵自己,也不是拥有奢华的生活条件就行了,更不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私自利。这么说来,生活中是不是有很多亏待自己的人呢?
  
    善待自己是一种自我释放、自我调节、自我塑造的行为方式,也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那么,怎样才算是善待自己呢?我认为有三个评判标准:
  
    第一、善待自己的人,必定在行为上约束自己,在思想上放飞自己。放纵行为,破坏秩序,必然受到生活的惩罚。君不见杨永明置法规于不顾,肆意妄为,骗取体彩大奖,结果把自己送上了审判台。其教训发人深思。只有按照法律和道德准则来约束个人行为,才能与人共享平安和谐、坦然自在地生活。在思想上放飞自己,以满腔的热情开阔眼界,挖掘潜能,启迪智慧,品味美好,升华平凡,岂不快哉?
  
    第二,善待自己的人,必定懂得如何充实自我,笑对生活。庸人用物质享受麻木自我,智者用精神追求支撑生活。在花花绿绿的大千世界里,在忙忙碌碌的日常生活中,在追名逐利的凡俗夫子旁,智者全然不见自己生活的清贫,全然不见自己遇到的挫折,而是以一颗积极进取的心,一头扎进工作和学习中,充实着自己的每一天。他们的人生,在追求中升华,在乐观中显彩。这,才是善待自己、实现生命价值的最好方式。
  
    第三、善待自己的人必定会善待别人。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斤斤计较于一已之私,常常苛求他人、严责他人。因此很难得到他人的关怀,很难拥有真正的朋友。亏待他人,最终受伤害的肯家会是你自己。马加爵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容不下同学的一个玩笑,认为那是在贬损自己。竟然狠心杀掉了四位同学,当然也毁掉了自己的一生。如果他能善待同学,怎么会演出震惊全中国的悲剧?把他人当作自己,一样宽容,一样尊重,就会收获他人的宽容和尊重。人们常说的“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朋友,生命可贵,青春难再,成长不易,请善待你自己,善待每一天,让生命之树缀满香甜的果实,让成长的路上开满艳丽的鲜花!
  
    【评析】这位作者很聪明,他在拟题时就充分尊重了文题,他没有在拟题想不出一个更好的题目时,去难为自己,干脆就用话题作标题,这也是一种“善待自己”的聪明之举!
  
    按照当今著名作家王蒙的说法,写作时要“机智”。作者是“机智”的,他紧扣一些人的心理,在巧解“善待自己”“并非放纵自己,也不是拥有奢华的生活条件就行了,更不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私自利”中,用一个设问句,机智地展开话题,使文章既有针对性也有亲和力。
  
    然后,作者亮出观点,以解说“善待自己”的标准的方法,层次井然,雄辩有力地阐明了自己的主张。作者用“第一”“第二”“第三”,不是愚蠢地拾起“八股”的牙慧,而是显示一种思维,一种逻辑层次;同时,间隔反复“善待自己”,不仅强化突出了自己的主张,而且使文章具有一种回环往复的音乐美。作者非常留心生活,象扬永明,马如爵这些反面教材,他信手拈来,使论辩有力,为文章添彩。文章摆事实,讲道理,正反对比,灵活自如。 结尾,用呼告,用排比,用拟人,用比喻,将文意推向高峰,别具韵味。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