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四季的感动_2000字

四季的感动_2000字

2005-11-09 来源:网友供稿

    【作文试题】
     海伦•凯勒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文中曾这样写道:“如果让每个人在他成年后的某个阶段瞎上几天,聋上几天该多好啊。黑暗将使他们更加珍惜光明;寂静将真正教会他们领略喧哗的快乐。”生活中,人们往往往会忽略那些看似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一切,然而人们一旦失去这些看似平凡的一切之后,才会真正感到它们对于自己的价值。请以“珍惜”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

     1题目自拟,不可用所给话题作为文题。

     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3可以写自己的感受和认识,也可以写别人的故事及给自己的启迪,但必须围绕“珍惜”这一话题作文。

     4文章要有真情实感。

     5不得少于500字。
     
     【写作指导】

     这是一篇以“珍惜”为话题的话题作文,所谓“珍惜”,意思是珍视爱惜,这是人类抽象的情感,写作的关键在于要把这种抽象的情感表现具体。那么,如何写好作文呢?

     一、审读材料,确定内容。

     试题材料中引述海伦•凯勒的话,意说明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不要等到失去它之后才来后悔。沿着题意的导引,我们不妨作如下推衍:珍惜什么?怎样珍惜?珍惜的结果怎样?如果从文章立意角着眼,我们可以写珍惜给自己带来满足感,也可以写不珍惜而招致的挫折感。从珍惜的内容来看,可以是真挚深厚的情感,如友情、亲情、爱情等,也可以是某种深刻的体验,如成功、失败、挫折等。从反映生活的层面看,可以选择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以及想象生活。经过上述思考,可以帮助我们在考场迅速确定写作内容,从而有效地避免偏题或跑题。

     二、深思慎取,突出个性。

     话题作文,其材料和内容一般来说都非常宽泛,对大多数同学而言,都有内容可写。但由于大家的经历相似,在考试作文中极易出现千人一面、千篇一律的大众化作文,而这样的作文是很难获得高分的。因此,作文的个性色彩是我们获取高分的有效手段。个性色彩一般可从语言组织、文体选择、表述手法等方面来体现,这样可帮助我们摆脱大众化的泥潭。
     三、选点要小,开掘要深。

     考试作文时间有限,供我们写作的时间一般在45分钟左右,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写出高质量的作文,那我们在写作时必须做到选点要小,开掘要深。古人云: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如果贪大求全,我们就很难对内容进行深入细致的刻画,而文章如果只停留在浅表层面,那是很难征服评卷教师。因此,聪明的考生常常只从材料中选取自己最有把握的内容详细刻画,往往能获取高分。

  
   【中考优秀作文】
  
                                                                 四季的感动
  
     生活中,有许多美好的事物,都在我们不经意之间悄然流逝。朋友,千万别让这美妙的感觉如细细的流沙从你的指间溜走,请学会珍惜它吧。
     ――题记

      一、春

     “这鬼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阳光灿烂,怎么一下子就……”我心里不住埋怨。又一阵冷风袭来,我不禁连打了几个寒颤,那喷嚏一个接一个,鼻涕老是不听招呼。我只好咬牙忍着,好不容易捱到放学,我顾不得招呼要好的同学,便赶忙向家里冲去……

     “叮铃铃……”怎么没人接电话呀,哦,对了,爸爸妈妈都在医院值班。我迷迷糊糊地爬起来,我的头怎么这么昏,这么沉啊。我模糊看了看表,“啊,糟了!”已经8∶30了。我拿起话筒,传来熟悉的声音:“××吗?怎么还没到校,第一节课都下了。出了什么事吗?”“我……我昨天感冒,睡过头了。”“原来是这样,今后可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服,不过不用担心,今天就在家休息吧,耽误的功课我会想办法给你上补上。”“嗯!……”我使劲点着头,眼前又模糊了起来……

     二、夏

     太阳高挂在空中,操杨边的树热得直冒烟,那片片绿叶就像一张张干渴的嘴巴。一节体育课下来,我汗流浃背。同学们回到教室,挤在电扇下,一边吹着凉风,一边喝着美美饮料。我独自坐在座位上,强自安抚着老提抗议的嗓子,都怪我这记性,妈妈昨晚就替我灌好的水,早上出门时又给忘了,自己都记不清是多少回了。到小卖部买吧,钱包已赤字多时,唉,还忍着吧。

     正懊恼间,眼前忽地钻出一杯正喷着凉气的可乐,我不由瞪大眼睛。“喝吧!”“可你呢?”“我嘛,还有呢。”“那,那就谢谢了!”“没事儿!朋友嘛,就应该互相帮助嘛!”我忙插进吸管,猛吸一口,啊,一股凉意直奔心底,那可真叫一个――爽!

     三、秋

     枫叶红遍了山坡,落叶铺满了大地,如此美景岂能错过。

     我一个人漫步在小路上,享受着这无边的胜景。远处,一男一女促膝而坐,我这个第三者可不想搅忧别人的幸福,便掉头向山坡爬去。走了一会儿,我忍不住又回头偷望那对亲密恋人。却发现两人正在激动地争着什么,没多久,那男的便气冲冲地走了,只留下黯然神伤的女孩。

     我不由惋惜地摇了摇头,继续向前走去……

     四、冬
     寒冷笼罩着整个城市,我那冻得通红的双手,僵硬得不能动弹。母亲用她的那双温暖的大手轻轻揉搓着我的小手,然后捂在她的胸口。我望着慈爱的母亲,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泪,从脸颊滑落。
   我真希望这时光就此凝固……。

     四季中的感动,让我学会了珍惜。因为珍惜,我记录下了这所有的感动。


     【简评】本文以片断连缀的方式,从四季中撷取四个平凡而感人的画面,含蓄地表现了作者对师生情、友情、爱情、亲情的认识与思考,从而把“珍惜”这一话题诠释得淋漓尽致。再加上题记的点题,文末的回应,把“珍惜”这一抽象的情感话题描述得具体生动,形象可感,同时也使文章的结构浑然一体。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